|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托兒、保姆與安親

 

如何選擇保母? 家長如何為孩子選擇安親班?


如何選擇保母?

  在婦女漸漸走出家庭進入社會的同時,家庭對幼年子女照顧的責任,也逐漸向家庭外轉移。幸運者,有長輩代為照顧年幼子女,然而大部份的家庭仍須面對選擇保母的問題。找尋一位能將自己的子女視如己出的保母,相信對任何一個婦女而言都是最大的心願。因此,如何選擇一位適當的保母,將會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保母本身的條件

  1. 保母從事托育工作的動機
    想當保母的動機固然很多也互相重疊,但若是以喜愛孩子為出發點,則較因家庭經濟需要而以此為業者適合。一個有童心且喜愛孩子的保母,通常較願意與孩子接觸,如會自然的去逗逗孩子,與孩子做些語言的回應或遊戲,提供孩子較多的學習刺激,而對於孩子的問題也有較多的包容,較多的付出。若是因經濟需要為主要而從事托育工作,則與孩子接觸時較為形式化,雖然基本的照顧都沒有問題,但是給予孩子的學習刺激則相對較少。

  2. 保母的年齡及生活狀況
    照顧嬰兒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全日托嬰,因此保母需有充沛的體力,是稱職的首要條件之一。通常較適合擔任保母的年齡是在35歲至50歲中間,不過仍須視個人體能狀況而定。另外,保母本身的生活作息是否規律,有無其他兼差或受薪工作(如加工),有無不良嗜好(如抽煙、喝酒、賭博)亦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3. 保母是否有口碑
    一位稱職的保母,通常在社區中會有不錯的口碑,若能獲親朋好友推薦,儘早接觸瞭解,不但可促進相方的認識,亦可及早預約。

  4. 保母是否具備清晰的育兒觀念和方法
    保母對於幼兒在各階段成長的生心理需求,包括情緒、生活常規訓練、飲食營養、幼兒衛生保健、安全問題、及必要的急救措施等是否具備充分的知識。

  5. 保母是否曾受過育兒專業訓練
    由於國內保母制度尚未建立完成,故大部份的保母並未受過專業訓練,但若保母本身對於育兒專業知識及訓練,能積極學習相信對於托育工作會有很大的助益。


保母家庭狀況

  1. 保母家中十二歲以下人數是否過多?
    保母家中十二歲以下人數若超過四人(含保母自身子女及托育幼兒),則較不理想。

  2. 保母的家人
    保母的家人相處狀況是否和諧?而其他家人對其從事托育工作是否支持並給予必要的協調及配合。


托育環境

  1. 托育空間室內環境
    托育的環境應注意其是否清潔,通風狀況是否良好,光線是否充足,及附近有無噪音。但若保母有嚴重的潔癖,亦需仔細考慮。

  2. 活動空間是否寬敞
    寬敞的托育空間,能提供孩子活動的空間,對於學習爬行及行走的幼兒尤其重要。

  3. 托育空間是否安全
    孩子活動的空間需有安全的準備,如移開有尖狀的家具及機械等危險物品或做適當處理、有無安全插座、牆壁或樑柱角以柔軟之物品包裹等。

  4. 戶外環境
    如戶外有社區公園或學校,對於孩子會是更恰當的環境。

  5. 交通問題
    保母家所在位置,與父母家的距離,交通狀況等皆需考量,其位置最好是方便父母接送孩童為宜。


本單元資料參考高雄縣保母協會編印之育兒路上快樂行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編印之「寶貝關懷手冊」及台北市政府與信誼基金會共同製作的「如何選擇保母?」單張。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