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家長如何為孩子選擇安親班?


  隨著雙薪及小家庭的大量產生,學齡兒童下課後已不再是爭先恐後回家,而在校門口等候的也已不再是家人,而是安親班老師。安親課輔班就是在台灣社會快速變遷下,因應而生的產業。然由於社會需求的速度遠遠超前於政府法令制度的制訂規畫,因此雖然在大街小巷中林立著各式的安親課輔及才藝班,但其軟硬體設備、服務及人員品質良莠不齊。
  筆者以其多年從事安親課輔工作,及後來擔任相關業者組織幹部的經驗,提共一些為孩子選擇安親班的標準。

台北縣關懷兒童成長協會 陳纘中理事長 1997      


立案

  安親課輔或才藝班「立案」,即表示其軟硬體均經過政府審查合格,可以合法從事兒童托育工作。本來這應該是政府為兒童篩選優良安親班的第一道關卡,也應是家長選擇安親班的好標準,就像生病看醫生希望找到有執照的醫生一般。但全台目前已立案的安親課輔班卻是少之又少,而台灣省的相關法令又是去年才頒佈,仍在試行階段,顯然家長若要以此為判斷及選擇的標準,恐怕會非常失望!以下將介紹現行法令,及實際的狀況。

現行法令


除了立案之外,仍有其他可供家長參考的選擇標準如下:

孩子的意願

在送小孩進入安親班或才藝班之前,家長除了考慮因自己就業不得不將孩子往安親班或才藝班送之外,更應考量孩子的意願及興趣,不要一味將孩子的放學後時間或假期排得滿滿的,而忽略孩子的學習興趣及效果。

師資

  1. 如果孩子真的有意願參加安親課輔或學習才藝,那首先需考慮才藝班的師資是否具有專業背景,或是已有多年相關工作經驗。建議家長多與安親才藝班的老師談話、經允許實際旁聽課程、瞭解老師的專業素養、上課方式、班控的能力…等等!
  2. 各年級安親課輔班老師應為該班之專屬老師,會對小朋友有較好的照顧。但因大部份安親班規模較小,會將相近年級合併為一班,如果人數不超過15人,且由一位專職專屬老師照顧,則亦為不錯的選擇。此點家長較容易忽略,但小朋友要一整天待在安親課輔班,如有一位專屬的老師全心全意照顧該班小朋友,相信家長可以較放心。試想,在學校內,難道有一位老師身兼兩班甚至數班的導師嗎?
  3. 老師應對各階段孩子有所瞭解,對孩子所犯的錯誤較能包容,並給予適當的指導和教育。若安親班有拒收學生的狀況,則其教育理念恐已有所偏差。
  4. 老師是否參加在職訓練?

班級人數

目前小學每班師生人數比例為1:30,安親班之師生比不得超過小學,但較理想之師生人數比為1:15-20。

設備

是否有各才藝的專屬教室,如鋼琴班需有一獨立的隔音鋼琴室,美語教室座位安排最好採馬蹄形,電腦教室最好有15-20台電腦。尤其應注意的是,有些才藝教室或許具有高知名度的招牌,但因其加盟的經營方式,並無法對品質有所保證。

安全

  1. 進出入口應至少有兩個(前後門),若為二樓以上建築應在每層設置緩降機及逃生出口(鐵窗需留出口且不宜上鎖)。
  2. 具備消防設備及清楚的逃生指示。
  3. 安親班內教室隔間不宜過多,彎彎曲曲不利逃生,且建材應以防火建材為宜。若安親班內隔間建材多數為木材,則其危險性較高。
  4. 若安親班內有違建,應以不妨礙逃生為原則。

費用

安親課輔學費在各地區,及不同型態安親班均不同,因此家長如要比較價錢,最好在同一地區各家安親班互相比較。但費用不應是選擇安親班的第一考慮,『價廉』的安親班不見得一定『物美』,家長應以該安親班之師資、課程安排、設備與其收費做比較,判斷其是否合理。

衛生

  1. 安親課輔才藝班內之廚房應保持清潔,並備有兩套以上刀具及砧板,供熟食及生食分開使用。
  2. 將常取用之物品放置在冰箱冷藏室下層,以保新鮮並方便使用。
  3. 每20個小朋友需設置馬桶二套,每增加15個學童增設一套。


  為孩子選擇一個合適的安親班,相信是每一位父母的心願,但因安親課輔才藝班仍是社會上非常微小的工作群,這個群體從事學校與家庭的連結(在時間及課業上)及兒童的教育工作。讓兒童托育工作合法化、更健全,以造福兒童,不僅僅是從業人員需要努力的,家長的參與更是重要的因素。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