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歷史的傷痕–慰安婦

日本政府對於慰安婦問題的應對態度

 

  在韓國政府的強烈要求和國際輿論的壓力下,日本政府於一九九一年底開始對慰安婦問題進行調查。參與調查工作的部門有日本政府外務省、防衛廳、厚生省、警察廳、文部省、勞動省六個部門,發現了一百二十七份與慰安婦問題有關的資料。一九九二年七月六日,日本政府發表慰安婦調查結果,不承認出於強迫徵召慰安婦。這一百二十七份資料證明,當時的日本政府參與招募慰安婦和經營、管理慰安婦的活動;同時也證明了近年來日本一些民間團體、韓國方面以及傳播媒體揭露了的慰安婦問題完全屬實。為此日本政府的內閣官房長官加藤 一正承認,官方確實在戰時招募亞洲婦女當軍妓,但卻否認是被日本軍方強迫當娼。日本政府以「沒有證據」為由,表示難於確認事實。

  一九九三年七月,日本政府公佈事實真相及調查結果,並承認當時徵召慰安婦時曾使用強迫手段。同年十二月,日本內閣官房長武式村正義邀集有關官員討論「慰安婦」補償措施,外務省提兩方式:第一,設立基金會形式。第二,對象除南韓慰安婦外,應擴及亞洲各國。現在尚未有具體補償措施。

  一九九五年八月,日本首相村山富市正式向慰安婦公開道歉,承認日本政府於二次大戰中所犯下的罪行,但日本仍拒絕由政府給予慰安婦賠償。該月十九日日本民間成立─基金會,日本政府準備提供四億九千萬日圓做為基金會的管理費用,用以支持慰安婦的醫療與福利計畫。基金會成立的發起人聲明指出:雖然是戰時的日本政府製造了從軍慰安婦,活在現代日本的國民盡一份國民補償的力量是對犧牲者、國際社會以及未來子孫的一項責任,基金會將向日本民間呼籲踴躍捐款參加基金會。

  對於日方於今年八月提出將透過民間基金會給予慰安婦慰問金一事,各界都堅持反對立場。我們反對的原因是因為日本政府企圖逃避責任,不願意承認這個犯罪事實。事實上,慰安所制度是日本政府在二次大戰期間對亞洲國家所建立、擁有與管理的大規模的性奴隸體系,是日本政府所允許的有系統犯罪,犯罪的本質是強迫的性奴隸與集體強姦。反對民間基金與慰問金,因為慰安婦所遭受的是身心的殘害與生命的威脅,受害者所要求的是日本政府誠意的道歉以及賠償。


各國政府處理慰安婦問題的態度與作為

台灣 南韓 北韓 菲律賓

中國大陸 印尼 馬來西亞 日本

「亞洲和平女性基金」(或稱國民基金)在台活動之真相

日本政府之國家賠償 vs. 日本國民捐款之國民基金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婦女救援基金會與張碧琴小姐所有,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