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坤仁•素帕達拉•瑪薩迪的講話

 

 

  首先讓我向參加1995年北京非政府組織婦女論壇的諸位表示歡迎──歡迎大家!

  十七個月前我們制訂本次論壇的主題:「通過賦予婦女權與舉辦慶典活動,讓婦女和男子在各個階層一同迎接挑戰,全面創造和轉變全球結構與進程。我們致力於平等、和平、正義、社會包容和全面參與。」

  我們在十天時間裡將集中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思想和我們的精力,以便各類非政府組織論壇會議、國際和地區會議的成果變成對這個主題的有力佐證。

  我了解你們中的大部份在來此之前,你們的政府代表團已經考慮到你們的意見。請督促他們承擔對你們的責任。

  感謝你們在國內所作的準備。它將有助於我們充分利用此次聚會,同時也將使其更加豐富多彩。

  我們有理由舉辦慶典,因為:

  1. 作為婦女,我們已認識到團結一致、互相幫助的必要性和愉悅,因為只有當我們所作的一切改善了婦女在社會和家庭中的日常生活時,這才有意義。
  2. 我們已學會把我們的困難轉換為疑問,把疑問轉換為問題,同時也發現,「婦女問題」是世界事務中列於人權、民主、環境、和平和發展這些基本議項之後的一個獨立的重要問題。
  3. 我們已學會展示我們的「婦女問題」並非一個孤立的問題,而是這些基本議項的一方面,並且我們將研究如何繼續這個進程,以結束婦女問題與時代主流的分離。
  4. 作為婦女,我們宣稱這些基本議項也是我們的議項,──「所有問題都是婦女問題」。
  我想此次慶典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對此,我個人無比地激動,它本身並非新的問題,但大部分在座的各位所表現出的那種興趣卻是前所未有的。

  這一問題就你們對專題討論會的場所和話題的要求而言是第二位的,它就是──婦女在政治和決策中的作用。它已提上日程,並很有希望我們開闢下一個十年的道路。亞太等地區已提出問題:為什麼婦女需要參與?參與什麼政治?

  我覺得,這一議題要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地討論關於個人與政治的關係,權力性質及其適用、領導和組織之間的關係以及對社會變化的進程和相互作用的重要性的重視。

  如果我們想讓婦女走上決策者的位置,我們需要澄清權力的不同概念。

  我有一個希望,當我們繼續珍視和使用我們的能力──即我們在把婦女問題列入到時代主流的過去二十年中所獲得的能力時,我希望我們將意識到,現在是要求我們在各級決策,不管是在政治選舉、官僚政體還是在公眾部門中獲得應有地位的時候了。是時候了!

  就在我們開始意識到並要求這一點時,讓我們在即將到來的十天裡,表明和行使人類一直在期盼的這一切權力──用我們整個身心和全部的力量相互交談和傾訴。

  讓我們發出希望的信息,我們婦女將建立必要的聯繫,因為我們發現,處於二十世紀末的這個世界極待改變。通過我們的積極參與,非政府組織婦女論壇將不僅以婦女為了爭取平等而眾志成城的轉折點,而且還將以全人類為建立真正公正、和平世界而奮鬥的轉折點,留在人們的記憶之中。

  但當此次非政府婦女論壇會議的總召集人,本人備感榮幸。我們得到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的鼎力相助以及中國組委會的大力幫助。我向為這項偉大的事業付出時間、精力和智慧的每一個人表示感謝,謝謝你們!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