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與選擇 ∥ 上網記 ∥ 向唐氏症宣戰論捐精、捐卵行為之管理
尊重生命,由「胎兒」開始確保母性的權益謝豐舟

上網記

 

謝豐舟教授著

台大醫院婦產科教授

  過年前,終於下定決心,化了幾萬元,請人在家裡裝了一部五八六電腦,外帶數據機,雷射印表機。最重要的是,聯上撥號網路,開機後,兩三下就可直通網際網路。果然,花錢好辦事,這些年來雖然花了不少錢買過許多電腦,但從來沒有敲過一下鍵盤。從此,卻可以遨遊網路世界,搜尋各種研究資料。一下子,就從電腦文盲一躍而成網路族的一員。

  蹤身躍入電腦世界的嚐試,這並非第一次。事實上,就像老煙槍要戒煙的念頭,時時湧入腦海,卻沒一次付諸實行。十幾年來,不知有多少次,想要好好地學學電腦,自己運用電腦,寫封書信,寫篇論文,做做統計分析…。然而想歸想,每次總把事情交代秘書,讓她們的快手,完美無缺地把我的思考化成一篇篇的論文。

記得首次接觸電腦是在一九八四年。那時用研究費買了一部「橘子電腦」。那是影射當時風行一時的「蘋果電腦」的個人電腦。起初嚐試用「個人文書系統」敲了幾篇論文,由於鍵盤指法不熟,速度慢如牛步,後來乾脆請秘書代勞,從此就與電腦「相見不如懷念」。有陣子,也想去上上課,學學如何寫程式,但受過醫學訓練的腦袋似乎不再適合那些寫程式的邏輯,因此那些學費就白白送給補習班了。不過,隨著研究工作的展開,更多的論文需要撰寫,更多的連繫需要建立,電腦變成不可一日或缺的工具。於是大部份的研究費都投注在購置電腦之上,從「橘子電腦」到二八六、三八六、四八六到今天的五八六,從蘋果電腦到威力PC,每隔一段時間必然要贊助資訊界一筆經費,今日國內資訊業的蓬勃發展,本人可說也不無些許功勞。

去年Windows 95在舉世囑目中隆重登場,筆者當然也略有所聞,為了不變成老古董也買了本畢爾﹒蓋茲的「擁抱未來」翻翻看看,以示不與時代脫節。其間,報章雜誌開始出現有關網際網路的報導,牛頓雜誌也有一系列網際網路的介紹。有天,筆者在替兒子查尋製作科學展覽的資料,卻遍尋不著而懊惱萬分時,突然想起若能利用網際網路的全球資訊網路,不是可以隨時在家裡想查什麼,就查什麼,從此不必跑圖書館,也不必半夜到便利商店影印。

  如今,不僅自己可以上網路查資料,隨時看看世界的頭條新聞,孩子們也可以 隨時上網查到企鵝的生活,X檔案的近況…,整個世界的資訊舉手可得。利用電子郵件,孩子們也可以和遠在美國的表哥交談,這世界真的變小了。只是,家裡的電話費讓太太的眉頭皺成一團。有鑒於本人過去多次虎頭蛇尾的不良記錄,太太大人早已斷言,不出幾天,筆者將再把當機的電腦扔到牆角,跟那把老吉他做伴,承受歲月的塵埃。

  幸好,兩個月已過,五八六依然運作順暢,網路依然暢通,剩下的難題只是如何想辦法把太太也變成網路一族了。

本文收錄於《迎接生命的一雙手》謝豐舟教授著,1996/12,台北:正中書局


開拓(C)Copyright 1997 任何形式運用請徵求原著者同意
| 台灣生態文化教育資訊網路 | 台灣婦女資訊網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回到蕃薯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