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除了美姿美儀之外,妳還須要...

周佳君(粉領聯盟 執行秘書)   


市面上談「找工作」,大部份著重的是履歷表及談吐、衣著等,這篇短文,想要告訴妳一些其他的事情,希望妳在敬業樂群之外,也能多愛自己一點!

  

面談之前,妳須要

透過報紙找工作的妳,對於報上的徵人廣告,最好持「半信半疑」的心態:
  1. 對於刊登信箱號碼的工作,要多加小心:如果沒有公司名稱、聯絡人等,也許是一間高度神秘公司,也許只是一間紙上公司。小心為要!

  2. 免經驗、高薪、領現金的,絕多是性產業(即色情行業),要有心理準備:對於是否"自願性"進入性產業工作,有不同的觀點,但總不要自稱毫不知情的進入後才大呼被騙!

  3. 做家庭代工、小心羊毛出在羊身上:日前爆出一案例即是求職者買公司提供的原料回家加工,誰知做好的成品完全被公司打回票,聰明的妳該想到公司的技倆了吧?沒錯!成品做不好無妨,他賺的是原料錢!

  4. 目前納入勞基法的行業如下:農、林、漁、牧、礦業、土石採取、製造、營造、水電、煤氣、運輸、倉儲、通信、大眾傳播業、銀行、加油站、環境污染防治業是最早納入勞基法的行業。1998年年底前,台灣大多數的勞工將納入勞基法的保障範圍,這段期間,陸續公告納入有:

    • 1998年3月1日起適用的金融、資訊、觀光旅館、信合社、證券期貨、國際貿易、汽車零售、商品零售、建築及工程技術與國會助理等十大類。
    • 1998年7月1日起適用的社會福利、醫療保健、公務機構技工友司機、清潔隊員等四大類。
    • 1998年4月1日起適用的保險、不動產、廣告、設計、商品經濟、顧問服務、租賃、工商服務、個人服務、電影及法律會計業之工作者。另,國防事業非軍職員工也將於1998年7月1日起適用。
    • 惟以上各業類中,仍有特定被排除者,如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專業技術人員以及軍工廠工作軍職人員、政府機構約僱人員等。
      許多公司仍無勞基法的規範,因此一些權益也較無保障。

    千萬不要以為有勞保就有勞基法!多關心報上勞基法擴大適用的新聞及參與爭取服務業納入勞基法的行動吧!

  

面談現場、開麥拉
  1. 提早到現場,觀鄰知其人:不妨在提前十分鐘到公司,前後左右瞧瞧,看看公司的"鄰居"是做啥的,可以增進你對這間公司的瞭解。

  2. 拒絕"在外面談":這樣的工作,可能是職業介紹所或性工業,小心!建議你乾脆拒絕或找友同行。

  3. 仔細閱讀勞動契約:公司如需簽約,千萬不要在此時鍛鍊你一目十行的能耐,請你一字一行地看,相信自己的感覺,覺得"怪怪的"地方便要發問,如有可能,不妨將契約帶回家,與家人或請相關單位(如粉領聯盟)給意見。對於只有要求、沒有保障的契約,尤應三思,勞動契約俗稱賣身契,可別隨便出價就賣!

  4. 拒絕"預扣身份證":即使是雇主,也無權預扣求職者的身份證,大膽《say no to boss!》,如果你擔心無法拒絕,可以事先準備影本,並於影本上註明此影本用途。

  5. 拒絕"預扣薪水":有些公司預扣薪水當保證金、手續費或賠償金,這是完全不合情.理.法的,根據勞基法規定: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違者處三萬元以下罰金。

  6. 對於公司基本的薪資福利,不妨問清楚,例如試用期的待遇、加班費、年假、年終獎金、薪資結構、調薪、勞保投保薪資、薪資結構、請假扣薪等,當然、你或許會覺得問這麼多、是不是給公司不良的印象?當然,建議聰明的你,視面談氣氛而提出;事實上、有制度的公司,應該主動告知,而人性化管理的公司,自不應歧視懂得愛護自己的求職者。

  7. 如果公司標榜「有學習」,那麼、搞清楚公司有何受訓機會(你知道的,不是所有職務都有受訓機會)、公司提供課程、經費、或供假?是不是假上課之名而實勞動之實?

  8. 「挑戰性高」的工作,通常需要加班,那麼、大約的加班時數、加班費的計算,那就不可不知了。(依勞基法規定,加班費按平均時薪*1.33計之,且勞工有權拒絕加班)

  9. 勞保是權益、不是福利:勞工保險是國家對受雇者的保障,務必要求雇主投保!

  

找到工作的二三事
  1. 當日加保:目前對大部份服務業上班族的保障只有勞保,雇主應於員工到職當日即開始加保(絕非過了試用期才保),否則雇主將被罰以兩倍保費的罰金。

  2. 投保薪資須與實領薪資相符:投保金額不應低於實領月薪,例如月薪25000元,投保薪資為25200(每月保費328),如果低於此,便是違法,雇主將被罰以兩倍缺繳保費的罰金。


婦女與工作
☆ 臺灣婦女就業處境 ☆ 社會新鮮人 ☆ 婦女二度就業
☆ 相關服務機構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