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家庭空間的分配

問: 妳們家的家庭空間是如何分配的呢?
  • 在分配房間的時候,當大家都喜歡某一個房間時,是如何作成決定的呢,妳是不是常常是決定下的犧牲者呢?
  • 我是一個女孩子,現在離家在外讀書,可是我哥哥要結婚了家裡的房間不夠,爸媽決定要把我的房間留給他做新房,他們說反正我遲早都要嫁人,就湊和一下在外租個房子吧!畢業後我只好到外面去住了?
答: 妳曾經想過這樣的問題嗎?你們家在決定一些空間的分配時,性別上的考慮會 是主要的因素嗎?其實家庭中在空間資源上的分配一向是每個家庭中及需要討論的問題,然 而,有時候其實妳很需要這個空間,但是社會上的價值觀卻不鼓勵妳勇敢的說出來自己的需要,以上的問題其實是很多人的問題,而這種未經充分討論所作成的決定對於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的影響是相當大的,可能妳將會在以上許多不愉快決策的過程中學習到,原來作為一個女孩、女人、媽媽、媳婦就應該這樣接受安排的,這輩子就應該認了這種想法。然後,妳可能會常常不快樂,只是因為妳是另一種性別–女性。

在傳統的社會價值中,男性被社會賦予一個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延續家族的香火,也就是傳宗接代要靠男性啦!而女性往往被定位在較為次要的角色,生產孩子和負責一些瑣碎的家務事似乎是女性這一輩子所應該做而不容至疑的,因此,家庭在面臨一些資源的分配時,例如房間的分配時,往往只會替家中的男性著想,家中可能只有男主人的書桌或是書房,卻沒有女主人自己的空間,大部份女主人所真正擁有的空間,往往只是在主臥室的那個梳妝台罷了,而沒有外出工作的家庭主婦最經常活動使用的空間往往是廚房和洗衣間,往往這些空間的分佈是家中最陰暗狹小的剩餘空間,通風和採光可能都不是很好,我們是不是應該為家庭內一些空間的設計和分配重新想一想呢?

問: 那麼,女人需要什麼樣的一個空間?
答: 其實,每個人都想要也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隱密地方,在每天的生活裡有自己的時間來靜一靜、想一想、或者是大笑一番、大哭一場都是必須的,許多人認為家是一個溫暖的地方,就像是外在世界的避風港,是一個可以提供感情宣洩的地方,那麼這個隱密的地點可能就是可以滿足上述功能的地方吧!
問: 我家的空間本來就很小,不可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房間,在這種情況下我還能有自己的空間嗎?
答: 當然,理想上如果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房間那是最好,然而在現實上,尤其是家庭空間狹小或者是家庭成員眾多時,個人的隱私權會降低許多,個人空間的品質也會隨之降低,在大都市寸土寸金的地價上更是常見,在這種情況下有幾個建議是可以試著去做做看的:
1.召開家庭會議:
討論一下個人在空間上所最需要的部份是什麼,大家彼此做一下協調,例如有人比較需要的是安靜的空間,有人最需要的是私密的空間,有人最需要的是可以互相交誼的空間 …… ,說出自己的需要也瞭解別人的需要。
 
2.考慮變更空間設計:
協調過後,家裡的許多配置可以試著去改變的,如果妳發現有一些配置是牽涉到要室內空間變更的問題,可以請室內設計師或找一些參考資料來幫忙,有時候一些設計上的小技巧也能解決空間上的問題,現在不是流行小坪數能住出大格局嗎?
 
3.彼此體貼需要:
家人彼此之間的體貼和配合是最重要的,因為妳不但在爭取自己需要的空間上做了努力,在體貼其他家人的需要上,也是需要不斷去學習的。
 
問: 家庭空間的安排,有沒有什麼好原則是可以參考的?
答: 每個家庭都有其不同的需要,然而一般在空間分配上所要解決的問題是:家庭公共空間和個人的私密空間的處理是否恰當?也就是說,祇要公共的空間能夠盡量不要影響到個人私密的空間,其實就解決了絕大多數的問題。

  家庭公共空間:如煮飯、洗衣、用餐、交誼、走道、廁所

  個人私密的空間:如讀書、睡覺、想事情、換衣服

當然,何者是公共何者是私密也許是因人而易,不過在做家庭空間上的安排,若能加入這個層面的考慮,應較有機會讓大家滿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