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突破對單親家庭的迷思

  在以下的介紹,我們想擺脫過去從偏差、負面的角度來看單親家庭,希望能用正面積極的立場去發現單親家庭的優勢。我們相信從優點出發可避免給單親家庭太多的負面刻板印象,除了突破這種迷思之外,能掌握單親家庭的優勢更有助於單親家庭的成長。當然,在這方面的努力仍相當有限,我們期待單親家庭本身與關心單親家庭福祉的人士來共同挖掘這個寶藏。

1.尊重單親家庭:

  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向來從個人積極的一面,其能力、資源、動機來看待一個人,而不只是看到消極、負向的一面。就積極面來看,我們較易於以尊重的態度相待,而不是同情或貶低。同時對單親家庭本身而言,當他人用尊重的態度互動時,自己也較不會為單親家庭貼上負面的標籤。

2.單親家庭確實也有許多正向的優勢:

  任何人或團體都有一些為人所知或不知的優勢,包括:生理、情緒、認知、人際、社會、靈性、資源、能力等方面。這些非常可貴的資源有人甚至自己都不知道,單親家庭也經常處於這種情境。許多單親家庭也說「再苦的日子仍要過」。沒錯,即使苦日子也是要過,但單親家庭若能找出不為人知的優勢,我們相信舒坦的日子有望較快到達。

3.了解優勢是生活的動力:

  若我們願意相信自己有能力,那麼我們的成長已經有了堅實的基礎。生活的意義與動力除了建立在一些崇高的終極價值之上以外,日常生活中活生生的一切也都可能成為動力的基礎。我們可較被動去克服困難,也可較主動去發現個人與家庭的優勢而生活。

4.避免受害心態:

  社會學有一個概念叫做「受害文化」(cultutre of victimization),意思是說當代社會中有許多人,當不幸的事情臨在身上時總認為是他人生的錯誤所造成的,自己是社會的受害者。這種文化往往造成個人遇到事情則怨天尤人、宿命、推卸責任、悲觀消極,反倒不願承擔生活的責任。我們當然可肯定,絕大多數造成單親家庭不是單親家長的錯誤。但優勢的觀點可使我們免於責怪單親家庭的真正受害者,也可使受害者勇於承擔對個人與單親家庭的責任。

5.掌握資源:

  不論外在環境多麼惡劣,但總有可資利用之處。也許我們要說這個社會能給予單親家庭支持的管道太有限,致使許多單親家庭面臨困難時求救無門。不過也別忽視了有些政府與民間組織也確實在為單親家庭提供服務。如果沒有去掌握運用這些資源,也就只好去責怪環境了。有些潛在未被開發的資源已存在,對許多單親家庭而言,最重要的是跨出第一步。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所有,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