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婦女連線

別玩數字遊戲 犧牲婦女保障名額

彭渰雯(綠黨女性支黨部召集人)


  修憲進入二讀,國、民兩大黨因為各自內部的利益衝突,只能在「小地方」達成七點共識,先修這些「沒有爭議」的條文。然而,這些條文真的沒有爭議嗎?綠黨和全國婦女連線這兩天接連上陽明山,表達對這七點共識之一:婦女保障名額縮水的強烈不滿,我們要求兩黨不要濫玩數字遊戲、犧牲婦女的參政權。

  所有團體都希望透過這次難得的修憲契機,調整出一個公平完善的憲政制度,婦女團體自然也不例外,希望在這次修憲能合理的提高婦女保障名額,以矯正社會長期結構性地性別歧視所造成男女參政比例懸殊的情形。婦女團體的要求並不高,只要四分之一而已。二分之一的人口僅僅要求四分之一的保障,這其實是很低的標準了。(如果站在綠黨的立場,我們爭取的是仿北歐瑞典、挪威等國之制度,任一性別當選總額不低於三分之一。)

  國、民兩黨協商後的婦女保障名額,表面上看來也是「四分之一」,卻只限於「不分區」的四分之一。究竟「不分區」的委員或代表人數佔總額多少,卻又沒有說清楚。舉例來說,如果依照國民黨版本進入二讀的條文,不分區立委只佔總數的四分之一,分區立委則沒有任何婦女保障名額,於是,婦女保障名額等於只有總數的十六分之一。比現行的十分之一還倒退許多!

  事實上,民進黨的修憲版本中(不論總統制或雙首長制),有關婦女保障名額的條文都是要求當選總額的四分之一,這是當初民進黨婦女部與女性國代積極爭取的成果,也是婦女團體所樂見的版本。然而當由男性主導的民進黨團代表與從頭到尾漠視婦女參政權的國民黨團協商時,婦女保障名額的優先性卻遠遠落後其它議題,於是而能輕易地與國民黨妥協,將「總額」的四分之一改為只保障「不分區」的四分之一。在此我們誠懇呼籲民進黨不要辜負了該黨以生命爭取婦女參政保障的彭婉如,也不要失去作為一個在野黨的原則與立場。

  修憲到現在,雙首長制、凍省、暫停五項選舉等議題可說像上演連續劇般,每天都有新的變化。但是對於同樣在修憲範圍內的婦女保障名額,卻從未見公共討論,大多數媒體也對我們這兩天的抗議行動缺乏興趣。老實說這些現象我們都不意外。因為長期以來,男性掌控的媒體總是認為表面衝突性高的事件才叫新聞,對婦女參政這種從結構面改變父權社會的議題,總是視為次要。而我們這個社會之所以習慣性地漠視女性議題和女性需求,主要就是因為女性缺乏在公共領域發言、決策的權力,這也正是各國婦女運動者急於爭取更多女性進入政治領域的原因。


全國婦女連線  e-mail:gptaiwan@ms10.hinet.net

感謝開拓 蕃薯藤 工作小組 協助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