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婦女連線

 

婦女保障名額答客問


問:婦女為什麼要參政?婦女參政的重要性是什麼?

答:
  婦女除了平日的社會參與之外,更需要積極的於政治參與。一方面是為關心國家政策及一般的公共政策,另一方面更要將傳統被視做婦女自身「個人問題」的事項,提昇至公共政策的領域,要求不論男性、女性從政人物,共同關心解決。因此,婦女參政不僅是為了參與政治體制,更重要的是,藉由體制的參與,來解決婦女面臨的問題,進而改革體制以達到兩性平等的社會理想。

 

問:為什麼婦女要有保障名額?

答:
  我們都知道,憲法本文第一百三十四條及增修條文第一、二、三條,其制度設計的原意與精神--鼓勵婦女參政,實踐參政權的兩性平等,絕對正確且有其必要。面對千百年來因結構性因素,所造成的此最不易打破的「人為的不平等」,只有透過制度性的非常手段方能奏效。只是,這樣一個為實踐平等權而設計的制度,第一,它不應稱做是「保障」:對於天生的且可能是永遠的不平等,或許應予保障,但對於人為的不平等,這是一種矯正措施;第二,它的採行應是階段的,絕非永久,至兩性參政足臻相對平等之時,即應廢止,不應坐令不平等更形深化,而使此非常手段竟成常態;第三,它的比例應為漸進式而非一成不變,必須以婦女相對的參與及和付出,作為比例進昇的基礎,這是一種實質的鼓勵而非變相的打壓;第四,此項制度的採行,並不意謂著國家即可卸卻一切責任,積極提昇之餘,國家仍應採行一切適當措施,消除對婦女參政之障礙。

 

問:女人從政難道就和男人不同嗎?有什麼好處嗎?

答:
  從近來台灣一連串的暴力事件中,女人往往是首先的受害者。要改變這種暴力社會本質的治本之道,絕不是「以暴制暴」,必須根本的以所謂「女性特質」(女性特質不一定只有女性擁有,男性也可能有)加以改造。我們相信,唯有當重視和平、互重的女性特質成為社會主流價值時,這個社會的暴戾之氣才有化解的可能。而女性的大量參政、擁有決策與領導的權力,則是發揮女性特質影響力的基本前提。

  以北歐的挪威為例,由於執政的勞工黨明訂任一性別參政比例不得低於百分之四十,因此挪威國會中有百分之三十五以上的女性議員,而且該國的閣揆與近半數的部長都是女性,在這個女性不再是弱勢的政治環境中,不但養老、托育、生態保護等議題被視為重要國家政策,連性騷擾也被搬上國會殿堂嚴肅地(而不是作秀式地)討論。只有這樣兩性平權、健全的政治環境,才有可能打造一個真正關心女性、扶持弱勢、符合人性居住空間。

 

問:有了保障名額,但有那麼多的婦女參政人才嗎?

答:
  婦女團體認為,唯有在制度保障、民主教育、及兩性平權觀點成熟時,保障名額的實行,將帶來良性的政治生態。 首先,各政黨將積極培養黨內女性參政人才,並提出具兩性觀點的政策,促成施政方針多元與成熟。另一方面,民間婦女團體亦將培育婦女參政人才,並持續性推動女選民的教育工作,這樣才可全面提昇婦女的參政意識與良好的問政品質。

 

問:如果四分之一婦女保障名額不過,對台灣社會將有什麼影響?

答:
  近來社會中諸多暴力的血淋淋事實,已經讓婦女及中產階級感到無法再沉默忍耐,去被動地期待政府及男性政客的「善意回應」與道歉。我們要立刻認真面對問題,並提出誠意的解決的政府與修法工程。婦女在這一波的修法工作中,不會自免於歷史的重責大任之外。而如果婦女參政的需求與大勢無法在台灣這個關鍵時刻被踏實放入憲法當中,暨各類重大刑案與弊案之後,這波對於改革的絕望,將使台灣社會付出龐大的代價。其中包括:持續惡化與疏離的居住環境,因恐懼而加大的移民潮,女人將被迫攜帶子女離開台灣,造成我們社會下一代競爭力的損失。更嚴重的是,以男人為主的政治,將持續惡質的黑金暴力,使台灣的國家競爭力無法持續提昇。

 


全國婦女連線  e-mail:gptaiwan@ms10.hinet.net

感謝開拓 蕃薯藤 工作小組 協助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