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婦女連線聯合聲明

救 救 台 灣

急切需要您支持

女性當選總額1/4入憲

 


  繼婦運健將彭婉如女士遇害之後,知名藝人白冰冰之女白曉燕綁票受害的的暴力事件再度發生,在這一連串婦女遇害的殘酷事件中,我們深深感到難過痛心。我們實在不願意看到台灣一再發生此類不幸事件、不願意台灣這個社會再犧牲婦女的生命。我們現在就必須認真地面對並解決社會中的性別結構不公平所導致對婦女的暴力與殘害。

  白冰冰女士是位根植本土、熱愛台灣,並且勇於參與公眾政治事物的女性。在愛女喪生之後,並沒有讓她對台灣的社會失望,反而表明日後願投入義工工作,援助更多不幸的人;婉如女士生前在民進黨婦女發展部努力推動女性1/3保障名額不可得,迫於政治現實改為1/4條款未竟就已喪生歹徒之手....在這樣殘酷嗜血、充滿暴力、貶抑女人、殘害女人的社會,已經讓千千萬萬台灣的婦女擔心害怕、無法忍受,如果我們不從結構性地去根治這個弱肉強食、男尊女卑的社會生態,如果我們不讓更多的女性進入公共領域擁有權力,以女性的觀點發言施政,那麼我們仍然可以預見同樣的暴力事件會再發生。

  也有政黨指出,在現實情況中實在無法從各自的政黨內找到足夠的女性出來參政,因此反對女性1/4的修憲案。我們則認為各政黨應該要有前瞻性的眼光,並看出世界的趨勢。事實上婦女參政是世界潮流,擋都擋不住。在新的電子媒體時代,婦女參政的理念更是廣為流傳。各大政黨如果注重女性權益,花心思培育女性參政人才,女性參政人才就不致於短缺。各政黨也能順應潮流,在各次選舉中履戰履勝。以世界各先進國家的例子,我們看出婦女參政是必然的趨勢(詳見本網頁表格與資料)。其實台灣的女性並沒有所謂的政治冷感或政治恐懼症,反而這種女性政治冷感的論述再次強化了女性的刻板印象,從而影響了女性的參政意願。我們所缺的是一個尊重女人、栽培女人、提拔女人,讓女人可以毫無顧忌地站出來參政的客觀環境。我們不能一再以男性中心的價值觀來看待事情或制定政策,因為如此心態只有自食其果而已。

  今年國民大會的開會期間,為了實現女性參政的理念,「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名額條款」已進入二讀。然而進入二讀的版本有總額的四分之一保障,也有如國民黨版的僅在不分區的政黨比例代表四分之一保障,而實質卻反而下降至十六分之一的保障名額我們深深期待此項跨世紀的政治生態改革行動,各大政黨能夠支持真正進步的「中央級民代女性總額達四分之一當選保障名額之婦女參政條款」,才能讓更多的婦女進入公共領域中發言施政,改善暴力惡質化的台灣現實社會。並且我們強烈呼籲各政黨,不要玩混水摸魚的文字遊戲,人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敬請各位網友支持婦女參政的理念,支持「中央級民代女性總額達四分之一當選保障名額之婦女參政條款」入憲。全國婦女連線已至國民大會拜訪三黨國大多次,尋求三黨國大連署支持。我們在此也公佈已連署支持「婦女當選總額四分之一保障名額」的國大代表以茲鼓勵。並請各位網友每人能打三通電話給三位尚未連署支持的國大代表,要求他們於二讀表決時能夠舉手支持。

  再度謝謝您,希望您與我們一起為兩性共治、友善互重的新台灣而努力!


全國婦女連線  e-mail:gptaiwan@ms10.hinet.net

感謝開拓 蕃薯藤 工作小組 協助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