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台灣婦女資訊網專題

 

「男女工作平等法」


 

為什麼我們需要一部「男女工作平等法」?台灣女性自日據時代一連串的婦女解放運動起,便提出男女在政經地位平等的訴求,要求女性勞動條件的改善。今天,在以憲法明定男女平等的台灣社會中,我們仍在重複同樣的要求而不可得。這顯示出的社會現實是什麼?當社會大眾為媒體充斥的各式女性議題所迷惑時,現實中的台灣女性究竟處境如何?女性地位的提升真是如我們在電視節目中所看到的詮釋一般麼?身為職場中的女性,妳質疑過或是習慣處於比男性同僚不平等的工作境遇中?身為男性,你以為社會上這麼多的女性聲音代表男女已平等--但是你的工作待遇與處境比你的女性同僚高且有保障?「男女工作平等法」只是女人的問題嗎?

 

呼應婦女新知基金會在今年(1999年)三月八日為催生新知版的「男女工作平等法」連署運動,婦女資訊網製作了這個專題。在這個專題中,我們將要與大家探討台灣女性在職場中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同工不同酬、性騷擾、單身條款、禁孕條款、育嬰假問題等。這些問題所顯現的是我們的政府政策無法落實憲法中所揭示的男女公平原則,更無法近一步的修正台灣社會價值觀中對女性的忽視。我們將詳盡地呈現台灣女性在職場中遭遇的各項困境、官方解決方案的瓶頸、各種版本的男女工作平等法草案與其特色。我們要說明的是,在一個以「平等」為立憲精神的民主社會中,「男女工作平等法」的議題不只是「女人家的事」,而是整體社會福利制度重要的一環。一個民主國家可能自謂消除一切階級歧視,卻仍存在著男女不平等情事。因此女性權益議題的落實或可作為檢視一個國家是否真的重視人權,其社會政策是否實在的落實「人人平等」的理念,給予弱勢群眾合理的生存空間。我們期盼藉由這個專題提供大眾對女性的現實處境一個正確的認識,藉此喚起大家對「男女工作平等法」催生的支持。更希望妳(你)們能加入連署的行列,以行動催促我們的政府提出有效、符合女性實際需求的工作平等法案!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爭取工作權





I. 為何台灣需要一部「男女工作平等法」?

台灣女性就業現況

新知版男女工作法說帖

II. 關於「男女工作平等法」法案

「兩性工作平等法」為何一再被擱置?

催生「男女工作平等法」,前進立法院!


III. 官方版的「男女工作平等法」法案

勞委會的「兩性工作平等法」


IV. 民間版的「男女工作平等法」法案

李進勇國會版的「兩性工作平等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男女工作平等法」草案

V. 職場中兩性不平等的事實

職場性別歧視

職場性騷擾

職場禁孕條款

作母親的職業婦女該被懲罰嗎?

VI. 職場不平等的故事

辦公室的黃帝黃后請注意!

男人翹腳,女人奉茶?

升遷之路原是夢?

女性銀行員的甘苦

 

本專題之製作除了本資訊網之工作小組,感謝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的協助。各會擁有其提供資料之版權,任何非學術之引用請取得其書面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9.03.30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