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English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兩性工作平等法專題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婦女節」標示的是平凡女性書寫歷史的故事。這個故事源自女性幾世紀來為取得與男性並肩立足於社會所做的奮鬥。古希臘的 Lysistrata為了阻止戰爭繼續,首先發難與男性對立的性別鬥爭﹔法國大革命期間,巴黎市女性於凡爾賽的大遊行中以「自由、平等、友愛」的口號要求女性參政權。

 成立婦女節的構想正值本世紀發展進入其轉捩點,其時,全球工業化急速擴張,變動不斷,人口快速成長,激進的意識型態已然成形。現在讓我們對這節日的相關歷史做一個簡短的回顧:

1909

 依據美國社會主義黨(Socialist Party)的宣言,美國第一個全國婦女節在二月28日全美各地舉行。之後直到1931年,美國女性都在二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慶祝婦女節。

1910

 社會主義國際(The Socialist International)於哥本哈根聚會,決議制定「國際婦女節」向女權運動致意並促成女性普遍的參政權。這份提案在全球十七個國家超過一百位女性參與的會議中被簽署認同,其中包括芬蘭國會最早選出的三位女性議員。不過當時並未替婦女節訂定一個特定的日期。

1911

 受到去年社會主義國際在哥本哈根的會議中所作的決議影響,國際婦女節在奧地利、丹麥、德國、及瑞士等國首度受到重視,並在三月19日這天慶祝。當時超過一百萬的男、女一起參與了這項慶祝集會。除了要求女性投票與擔任公職的權利,他們同時要求女性的工作權、受職業訓練的權利、以及終止女性在職場所受的歧視

 之後不到一個禮拜,也就是三月25日,發生在紐約市的悲劇事件--三角地大火(Triangle Fire)奪走了140個女工的性命,而他們大部份是義大利裔與猶太裔的移民。這個悲劇對美國的勞工法案的制定衝擊很大,而此次災難所引發的關於工作場所的安全問題,在隨後的國際婦女節的慶祝會中也被提出。

1913-1914

俄羅斯的婦女運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醞釀,為和平運動的一部份,他們於 1913年二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慶祝第一個婦女節。在次年的三月八號與接近日期,歐洲其他地區的女性都以集會遊行的方式表達她們對戰爭的不滿,或是對女性姊妹情誼的堅持。

1917

 由於兩百萬的俄羅斯士兵的死於戰場,俄羅斯婦女再度選擇於二月最後一個星期天走上街頭提出「麵包與和平」的訴求。政客們反對這次遊行的時機,然而婦女們仍選擇在彼時上路。之後的史實是:四天後沙皇退位,而新的政權賦予女性投票權。

 在早年的努力之後, 「國際婦女節」為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婦女拓展了新的面向。透過聯合國四次國際婦女會議的強化作用,逐漸增長的國際婦女運動使得婦女節成為一個婦女共聚的時刻,一齊為女性權益與女性的政經參與共同努力。「國際婦女節」因此而成為一個反省爭取女性權益的成果、要求改變的時機,更是歡慶那些在女權運動史中做出不凡貢獻的平凡女性們果敢的行動的時刻。

* 資料來源:聯合國 國際婦女節(United Nation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婦女節的意義不僅是宣示女性地位的應當被重視,或是紀念那些為女性爭取權益的先鋒。每一次的婦女節都在要求我們反思我們為婦女的權益所作的努力成果如何?如今,台灣政府取消婦女節而以「婦幼節」取代。「婦女節」的宣示意義不僅消失,其反思的意義也將逐漸被淡忘。


兩性工作平等法專題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2002.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