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民進黨中國政策研討會

1997年中國軍事情勢報告(摘要)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一、 中國周邊軍事形勢的演變
二、解放軍領導階層的特質
三、戰法研究
四、建軍整備重點
五、結    論


一、 中國周邊軍事形勢的演變

 就中國本身所具有的敵意強弱而言,從地緣政治看,中國本身所設定的 假想敵或潛在威脅,除台灣外,周邊國家軍事形勢產生變化,將會影響到中 國戰略佈署與兵力調度的,依序分別是:
  1. 日本:日本國防預算高居世界第二,在其新式的驅逐艦「金剛」級、「村雨」級和潛艦「春潮」級陸續加入服役後,去年底最大型的運輸艦「大隅」號又正式下水,此舉已被中國認定係為遠洋作戰作準備。而一年前中國在台海舉行威嚇性的軍事演習後,日本立即表明將發展軍事偵察衛星、增加組建快速打擊部隊,乃至今年擬與美國就「美日防衛指導方針」進行修訂,讓中國有如芒刺在背。今後美日在亞太地區的安保議題、兵力部署及對台的態度,仍將會是中國最關注的課題。

  2. 印度:為在南亞印度洋地區謀取支配的地位,印度向來採取以攻勢作戰為核心的戰略,為對抗中國和巴基斯坦聯手的地緣政治環境,印度軍方甚至主張在必要時如果沒有攻入西藏的能力,將無法確保印度的安全。近年來,其軍備動態向為中國所密切關注。

  3. 越南:越南近幾年來亦積極加強軍事現代化,根據其制定的「1996-200年軍隊現代化建設進程規劃」,擬在西元2000年前全面提高近海作戰能力,並於2000年後引進大型水面戰艦、加速發展海軍航空兵,同時組建潛艇部隊,具備遠海作戰能力,屆時將對中國在南海主權爭議上造成相當程度的威脅。

  4. 俄羅斯:中國與俄羅斯雖於1996年4月建立「戰略協作伙伴關係」,近年來雙方高層亦頻頻互訪,更自俄羅斯購入蘇愷27戰機、「基洛」級潛艦、「現代」級驅逐艦,以及其它軍事科技的移轉等,兩國關係似已密切友好。1997年四月24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雖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等國家元首簽署「關於在邊境地區相互裁減軍事力量的協定」,該協定是否能順利落實,以及俄羅斯內部部份主張「中國終將成為威脅」的論調是否會在日後成為主流,都值得密切關注。
回頁首


二、解放軍領導階層的特質

 1995年8月,中共14屆五中全會中江澤民擴編「中央軍委會」,增補軍委委員總參謀長張萬年、軍委委員國防部長遲浩田為副主席,增列總後勤部部長王克、總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為軍委委員,使軍委除主席江澤民外,副主席成員由二名增至四名,另有軍委委員四名,此一領導人事定案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即進入跨世紀接班佈署。

 1996年11月間,解放軍根據現行「軍官服役條例」,執行屆齡退休政策,江澤民於出訪印度、巴基斯坦前夕,簽署發佈人事命令,一舉撤換十餘名共軍高級將領,大軍區以上重要領導人的人事案迄今仍在持續連鎖變動中。

 從解放軍高層人士的跨世紀接班佈署來看,其所代表的意義和可能的影響約有如下述:

  1. 朝「革命化、專業化、知識化、年輕化」調整:如就解放軍1993年12月、1994年11月、1995年8月和1996年11月四次的軍頭異動相比較,則可以發現軍頭年齡層偏低,江澤民對軍中人事的主導性、權威性也漸趨成熟,類似中共「十四大」時須仰賴敦請65歲以上的老軍頭出馬壓鎮協調的情景將不易出現。

  2. 第三代軍人崛起,新派系隱然成形:目前解放軍七大軍區和三總部間高層主要將領間的平均年齡而論,已降至59.5歲。早期解放軍中賀隆、陳毅、林彪等一野(第一野戰軍)、二野、三野、四野的舊部派系之分,早已因軍區輪調制和老成凋零而將不復見,即令是80年代權傾一時的「楊家將」,也有如過往雲煙。代之而起的是90年代中期的「山東幫」和今日躍居權力核心的「上海幫」。

  3. 解放軍的政治角色與重要性將有增無減:即使解放軍正朝現代化、專業化的目標邁進,在中國黨政一體、以黨領軍的體制下,解放軍的政治角色與重要性將難以被淡化。江澤民在各種場合都主張軍隊「講政治」的標準應更高,中央軍委會的四位軍委中,總政治部就佔了兩個名額,都足以說明這個事實。
回頁首


三、戰法研究

 中國人民解放軍全力投入高科技時代的新軍事革命理論思潮的研究,以及掌握外軍高科技武器研發的訊息動向,尤其留意應運高科技武器而生的各種戰法之運用。其具體的作法有如下述:
  1. 加強新軍事革命理論的宣傳:為迅速即時掌握先進國家對新軍事理論的研究動態和成果,中國人民解放軍各學術研究單位無論是對國外軍事文獻的取得、研究,抑或是和國外軍事院校進行交流研究,軍表現得極為熱衷。對內則積極在軍事刊物上發表、宣導新軍事理論的重要性。

  2. 深化高技術局部戰爭的研究:以解放軍現有的武器裝備現代化程度要打一場高科技戰爭顯然力有未逮。不過共軍急起直追的心態和積極對高科技戰爭相關理論戰法的研究,則相當值得我國注意。

  3. 對信息戰(資訊戰)的高度重視:信息戰的定義在目前仍甚為分歧,其意義為資訊作戰,卻不僅限於狹隘的以電腦病毒破壞敵方或癱瘓敵人的指揮控制系統。中國軍方對信息戰研究的重視顯然令人感到詫異,舉凡先進國家有關信息戰的理論及探討均予以蒐集研究,並提出制空權、制海權外,制信息權的重要,我國對此種新的作戰態勢絕不可掉以輕心。
回頁首


四、建軍整備重點

 中國人民解放軍近年來在建軍整備的重點方面,有以下幾點值得予以重視:
  1. 朝法制化邁進:中國軍方在建立法制的努力上,繼制定、頒佈「人民防空法」、「解放軍司令部條例」、「解放軍軍區工作條例」外,又於今年三月十四日由第八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中通過「國防法」。

  2. 積極拓展軍事外交:為增進交流,藉由溝通化解各國對「中國威脅論」的疑慮,並汲取國防新知,以及斬斷我國對外軍購的通路,解放軍近年來積極透過軍方高層互訪,遂行軍事外交戰略,我國需妥為防範。

  3. 密集藉由軍事會議進行研討、溝通:如進行「軍隊管理研討會」、「高科技知識講座」、「兵器工作會議」、「全軍基層建設座談會」等達到宣傳、教育的目的。

  4. 在戰備整備方面,則著重強化以下幾點:
    (1)繼購買蘇愷27戰機、基洛級潛艇、現代級驅逐艦後,為增強空中早期預警能力,擬自以色列購買四架空中預警機。
    (2)為協調未來諸兵種作戰的需要,解放軍內部有設立「海洋戰區」的主張;另為解決登陸作戰中三軍面臨各軍兵種專業不足、難以協調的窘境,擬透過舉辦聯合學術研討會和跨軍種的培訓、代訓等方式予以克服。
    (3)為確保海軍在海上得以快速、機動、立體綜合補給,東海艦隊於去年十月間首度進行海上補給綜合演練。
    (4)為確保戰略導彈部隊在戰時得以快速作戰,今年一月間戰略導彈部隊在進行遠距離機動演練中,據聞曾在48小時內在戈壁沙漠架起一座結合指揮中心、控制中心、發射陣地、通訊網路等為一體的陣地工程。
    (5)為適應未來高科技局部戰爭的需要,北京軍區曾在去年八月間率先展開特種偵察部隊敵後破襲作戰的研究試驗,以研究全方位、全立體偵察手段,演練遠距離、大縱深的快速機動打擊手段。
    (6)解放軍空軍在去年九月間曾於西北大漠戈壁舉行多機(兵)種在未知條件下的攻防對抗演練,據稱彙集當前中國空軍的先進主力戰機和各「拳頭部隊」,是繼去年三月間東南沿海海空實彈演習後,該軍種獨立組織的又一次演練。
 上述建軍整備重點正可以看出解放軍試圖針對現有弱點予以強化,以因應未來高科技戰爭預作準備的決心。
回頁首


五、結論

 雖然在加快軍事現代化的過程中,解放軍表現的企圖心十足、行動力旺盛,但是,組織編制的龐大繁雜、兵源過多、訓練不足、太多武器裝備亟須汰換,以及養軍經費負擔沈重、過分講求政治領導,這些都是解放軍軍事現代化過程中所面臨的最大考驗。

 我們認為,以解放軍目前的狀況即在改革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即使到2010年要達到武器裝備全面現代化的程度仍有相當困難,但這並不意味解放軍及無犯台意圖及能力。如何精確研判解放軍軍事現代化的走向及可能進展,以作為強化我國二代兵力,規劃三代兵力的重要參考,並提昇官兵素質、強化國防科技與管理、掌握新軍事理論的脈動,都是我國所應強化的課題。

回頁首


DPP(c)copyright 1998 版權所有 任何形式的引用請先徵求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