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民進黨中國政策研討會

1997中國政治情勢報告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一、 江澤民的優勢
二、 江澤民面臨的挑戰
三、總的述評


一、 江澤民的優勢

  1. 「江核心」的形成
    • 1989年六月,鄧小平提出「以江澤民為核心」,隨後江出任總書記, 迄今八年零二個月,其核心地位日益穩固。
    • 過去曾起重要作用的元老群,加速衰老,目前第一大老彭真已死,楊 尚昆以下的五老,其排名順位於鄧後首次降到政治局所有成員之後。元老的作用在遞減中。
    • 江的同僚之權力都告削減。自五年前的中共十四大以來,只有江一人的權力日增,除正式職務(黨總書記、黨軍委主席、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外,還兼黨的財經小組、外事小組、對台小組、危機小組組長。第二號的李鵬,權力被朱鎔基、吳邦國、李嵐清瓜分;第三號喬石,權力被任建新瓜分;第四號李瑞環,權力被丁關根瓜分。

  2. 受益於「黨指揮槍」原則
    • 中共軍方長期被灌輸此一原則,使江可逐步地強化統帥權。他出任軍委主席迄今,七年零八個月,在他手中調動的將領,包括三總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大軍區、省軍區,已遠遠超過林彪事件後中共調動將領的幅度,培養了一大批受他支配的軍事幹部。
    • 尤其江所任命新的軍委副主席張萬年、遲浩田,即將取代老的副主席劉華清、張震。他還透過任命二十九位上將,遂行對軍事幹部的籠絡或釋兵權。
    • 過去一年來,軍方對江的表忠行動,都比其它系統來得快。鄧去世後,軍方也率先擁江,並以開始傳達擁江是鄧小平的「政治交待」。

  3. 改革開放路線的庇蔭
    • 當年華國鋒繼承了毛澤東的錯誤路線,其垮台完全合理。而江所繼承的是比較受人民歡迎的路線,沒有被指為路線錯誤的危險。
    • 除了鄧所提供的路線報護傘外,江所主導的第八個五年計畫(1991-95),被鼓吹為中共歷來「執行最好的一個計畫」。

  4. 機遇良好
    • 黨的方面:江主導了十四大(1992),即將再主導十五大(今年),此為除了毛、鄧之外的又一重要記錄。他主持過建黨七十周年(1991),力求再主持建黨八十周年(2001)。
    • 政的方面:江主持過建國四十五週年(1994),力求再主持五十週年大慶(1999)。他主導了八屆人大(1992-97),很有機會再主導九屆人大(1998起)。香港「回歸」在其手中完成,他也有機會完成澳門「回歸」。
    • 軍的方面:江藉去年「長征」六十周年,提昇統帥形象。今年八月一日建軍七十週年,又給了他一次機會。
    • 經濟方面:江連續主導第八、第九兩個五年計畫。明年底他將主持改革開放二十周年紀念。
    • 外交方面:毛只訪問過蘇聯,未到過美國;鄧到蘇聯數次,幾乎都去爭論,而鄧雖訪問過美國,但當時只是副總理。江則於94、95年兩度在友好氣氛下訪俄,未來「科江」互訪已可預期。江還四度出席亞太經合會領袖非正式會議。這都突破了過去中共領導人的記錄。

  5. 政治手腕
    • 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在位時,元老們對其批評不斷。但是江澤民在這方面問題甚少。
    • 胡為一把手時,與二把手的趙相處不佳;趙升一把手後,與二把手的李鵬關係惡劣;江任一把手後,二把手的李鵬未敢造次。
回頁首


二、 江澤民面臨的挑戰

  1. 香港的平穩過渡
  2. 十五大的權力分配與獨自承擔責任
  3. 改變其偏愛「上海幫」的印象,既須在提拔幹部時「五湖四海」,又須防權力流失。
  4. 反腐敗不能虎頭蛇尾,又要避免引起官僚系統反彈。
  5. 江已藉民族主義團結內部,但要防民族激情擴大,致其失去政策彈性。
  6. 鄧的「政治反左、經濟反右」方針能維持多久;包括六四問題。
  7. 中央與地方的矛盾隨著改革深入與開放擴大而加深,偏重強化中央權威的江,能否有效抑制諸侯。
  8. 經濟難題。包括國有企業不堪虧損、沿海與內陸發展差距拉大、通貨膨脹的控制、糧食與人口問題的調節等。
  9. 少數民族問題。主要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與「西藏自治區」的分離傾向及其不斷的反共活動。
  10. 兩岸關係。主要是「江八點」能否創造績效,其第一課題則為能否展開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談判。
回頁首


三、總的述評

 江澤民的潛在對手不多,只有喬石比較受到注意,但喬石沒有取代江的正當性和合理性,其力量也有限,除非江出現重大錯誤。李鵬的政治生命仍依靠江的給予,所以他會擁江。李瑞環一度被視為喬石盟友,但他有志當「總理」,故已明顯向江靠攏。加上鄧死,江的對手更無法取得尚方寶劍來挑戰江。因此,江的權勢可繼續朝穩固方向前進。基此研判,江在對台政策上,有可能更強硬,也有可能趨向寬鬆,端視兩岸互動狀況及我方的策略與誘因。
回頁首


DPP(c)copyright 1998 版權所有 任何形式的引用請先徵求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