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紀念世界人權日系列活動∼

-- 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年來隨著女權思想的高漲及民間團體的奔走,解放了女性在社會中的部份傳統桎梏,但相對於男性,女性仍處於不利地位!層出不窮的性暴力、職場性別歧視例子在在證實:結構性的社會框架仍讓女人無法自由地舒展手腳!一連串社會事件的發生,更讓我們警覺臺灣婦女於人身安全權、工作權、婚姻家庭權、參政權等等基本人權方面之缺乏。以往姊妹們透過不同舞臺提出種種建言,但體制的轉變卻如牛步。這次女人們再也等不及了,姊妹們決定挽起袖子,透過實際行動打造一個適合女人的社會。

  記得去年三月間由高雄縣所舉辦的『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中,與會的南臺灣婦女朋友針對各項議題暢所欲言;姊妹們的發聲劃破南臺灣寂靜的春天,也成功地讓女權火照亮南臺灣的天空。今年,臺北市接下第三屆的棒子,繼續傳承著為女性處境發聲的角色。於籌辦初始,我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如何讓更多的姊妹們充份參與本次活動,一起為女人權益發聲?畢竟我們希望這些攸關女人權益之議題可以更廣泛地被女人暸解、討論。據此,我們於八十六年十月二十九日召開公聽會廣徵婦女團體及專家學者之意見。是日,與會代表回顧前兩次國是會議發現,第一屆大會之主題在於「關懷參與」,目的在鼓勵女人參與公共事務;第二屆之主題在於「建言」,以女性之角度向體制提出建言值此之時,女人應不僅止於「坐而言」批判父權體制;更加要「起而行」掙脫父權枷鎖,姊妹們體認到『行動比文字更有力』;因而本屆之主題將朝「行動」方向著墨。當日並徵求與會姊妹組成「七人小組」確立活動方向。七人小組成員包括臺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劉委員毓秀、林委員秀琴,臺北市社區婦女協會謝理事玲蘭,臺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賴理事美惠,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女士及市府相關局處代表。經過成員之討論確立活動主題,並由本府社會局、衛生局勞工局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邀請民間團體承辦各主題活動;歷經五次籌備會後,終於確認各活動之方案,最後並將大會主題定為『婦女權益行動年』。

  次大會配合聯合國際念世界人權日活動,挑選出攸關婦女人權之八個議題分別開設論壇,這些論壇分別是由臺北市女性權益促會承辦的論壇一『女性與健康』;臺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承辦的論壇二『女性與參政』;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承辦的論壇三『女人與去商品化』、論壇七『女性與公共參與』;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承辦的論壇四『女性與婚姻家庭』;臺北市上班族協會承辦的論壇五『女性與工作』;臺北市南港婦女服務中心承辦的論壇六『女性與族群』;由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承辦的論壇八『女性與經濟安全』,並為配合大會『婦女權益行動年』之主題,於每日論壇後將提出「行動宣言」,讓姊妹們的討論落實於實際行動;另外本次大會亦舉辦『女性影展』、『裝置藝術主題展』、『女書展』等週邊活動饗宴全國婦女姊妹。

  這個一年一度屬於姊妹們的節日,我們希望藉著更多的實際『行動』互相扶持走出父權壓迫的悲情,以行動展現女人的力量;我們竭誠地邀請您於三月七日至十四日參與我們的活動;更重要的,我們邀請您以實際行動一同拿起榔頭敲碎父權枷鎖。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