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二∼一 婦女參政與選戰

婦女參政與選戰

邱義仁

民進黨秘書長



  1. 確立政治改革運動的火車頭地位---台灣是高度政治化的社會,這種的社會使得政治改革運動,會變成一切改革運動的火車頭,台灣無法像西歐的自主性社會,歐洲*社會改革帶動政治改革,而台灣*政治改革帶動社會改革。

  2. 台灣選舉無疑是啟動台灣政治改革運動最重要的機制,抱持社會改革的理想,但拒絕面對選舉的重要與意義,將註定社會改革的理想很難實現。

  3. 台灣跟世界所有國家一樣,女性都是弱勢,在如此環境下,期待去啟蒙男性,那是騙人的!期待大環境來改變對婦女的不利,那是不可能!不如創造一個制度來迫使男性接受環境改變的事實,將是比較可行的。

  4. 民主進步黨四分之一的保障名額條款就是這樣的產物,是民進黨女性同志的打拼努力,以及男性同志妥協所形成的一種制度,這說明改革不只有理想就有用,理想與結果沒有一對一的對應關係,是需要有許多複雜的折衝、施壓、妥協、談判*.等一連串的政治操作才能實現。_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