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二∼二 性別議題與選舉文化

性別議題與選舉文化之選舉中
性別取向的行銷策略及女選民的角色

賴美惠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暨參政委員會委員



  即將邁入21世紀,資訊社會帶來工作形態的改變及多元的工作機會,在兩性平權的教育下,女性意識逐漸提昇,勢必使更多的女性成為職業婦女,且有更多的時間投身公共事務,也更加懂得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因此,婦女參政成為無法漠視的重要議題。但是,要打破長久以來社會傳統文化中的男尊女卑,及「家庭才是婦女安身立命的地方」的錯誤觀念並非容易,除了消極的鼓勵婦女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外,更積極地應該召喚各階層的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投身政治,才能徹底改進現今的政治文化。除了透過參與各層級組織,從基層到中央、從組織串聯到參與選舉,唯有女性在政治決策核心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份量,不再只是政壇上的「花瓶」或填補空缺、因應時局的配角,才能因政治文化的改變重新建立實質兩性平權的社會文化。

  不過,在現今選舉文化中,女性候選人雖較辛苦,但是,只要下定決心,具有堅忍的意志力及崇高的政治理念,還是可以在政壇脫穎而出,就如今天為我們引言的六位來賓,她們便是最好的證明。不管是在政黨或是在選戰裡都能適切的表現女性特質及政治智慧。我們除了感激她們為婦女參政的空間披荊斬棘外,更希望能藉由這次「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在今年3月8日婦女節的特別日子裡,共同分享她們的經驗及甘苦,了解她們在選舉中性別取向的行銷策略及現今選舉文化中的女性候選人的反挫及解毒策略,期望透過薪火相傳,使更多女性投入參政,更希望經由大家的共同討論集思廣益,改善婦女參政的環境及選舉文化。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