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二∼二 性別議題與選舉文化

性別行銷與選舉反挫

黃昭順

國民黨婦工會主任



  台灣地區的選舉文化,長久以來總是被形塑成「女人似沒有男人行」、「女人總是男人的配角」、「女人只是悲情中的選舉人物」。近年來,許多女性候選人的凸出選舉戰果,總算將性別的本質,跳出於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之外,「女人未必比男人不行」、「女性甚至優於男性」、「女性在選舉中可遠遠超過男人」。這一類的選舉文化,我們要提出的解釋是:

  第一、女性憑實力而不是憑依附男性、或憑悲情本質、甚至單憑政黨支持,是後現代選舉文化的主流現象。今日,女性在選舉中要行銷的是女性個人的資質和能力之外,也要行銷女性在國家或政府決策管理上的專案能力,包括問政的本事、領導的本能、國事觀和國際觀的視野。換言之,近年來女性選戰成功,所能帶來的選舉效應,值得稱道的是:「女人行,且愈來愈行」,性別行銷愈來愈重要。

  第二、女性憑人性關懷、社會正義觀作為選舉的訴求,一方面凸顯女性的溫柔本性,同時也展現女性特有的包容與關心之情懷。這種出之於女性特質的形象包裝,對許多女性後選人而言,相信可爭取到不少認同,也可博得許多選票的主要原因。因此,幾乎每次選舉中,女性的選舉諾言幾乎脫離不了「女性經驗」下的產物,那就是對婦孺老人及其它弱勢族群的關注,這種結合母性和社會關懷的行銷,是女性參於選舉中相當值得肯定的作法。

  第三、女性足以突破傳統男性形象中的霸權及自我中心、甚至「黑金」的刻板印印象,相反的,建立了清新、明亮而聰穎的智慧型的女性形象,這也是女性候選人能在傳統選舉文化中獲得優勢的主因。傳統上,女人被視為無才便是德,但是,今日許多女性的實力不只是不亞於男性且超乎男性,也因而在許多選民唾棄霸權且黑金傾向的某些男性候選人下,變成選民的最愛,這在都會中更顯出都會選民的選才取向投票行為。甚至許多選民相信女性更為可靠,非法行為比較不敢為,更是值得信賴的對象,而願意將神聖的一票投給女性。

  第四、行別行銷之於女性的「利多」因素甚至可擴及女性經驗與女性文化的推廣。近年來,有一些幹練型的女性從政工作者,累積了許多女性從政的優質文化,匯聚了女性拓展政治空間的本錢。這從地方基層的民意代表,到中央高層民意代表都有,這在國民黨、民進黨、到新黨都有。同時,藉由女性經驗的闡述,許多女性更是博得許多女性投票者、甚至異性投票者的認同,換言之,以女性喚醒女性經驗為女性議題,以獲得國家政策上的認同和重視。這也是近年來,性別行銷或女性候選人自我性別行銷上略受重視的原因。

  不過,雖然上述因素激發了女性候選人在參政跑道上或得更多的認同和肯定,但是性別行銷並非無往不利的,相反的,許多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者,對於女性本身的「否定」蔑視、或歧視態度,有待經由兩性平等教育觀的落實,才能洗刷女性的「無才便是德」刻板壓力。此外,我們也要呼籲,女性的投票者更要具有性別的思辯能力,多一些女性觀點來支持女性候選人,甚至影響男性支持女性候選人。外來的國家保障機制對女性當選保障其實是相當有限的。「女性當自強、女性當團結」,更是未來性別行銷、巔覆傳統投票行為所必須有的共識。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