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三∼二 照顧工作:愛的勞務或商品?

「女人」與「老人」的老問題

劉梅君



  女人因著社會加諸於女性的角色與「天職」,被迫接受或學會了所謂的「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德性,一輩子謙卑地認命守分,卻瞧不見「權利」在哪兒?在女人身上我們清楚了然一件事:「權利」絕非天賦,證諸女權運動幾百年來的奮鬥,「權利」的取得就正如階級運動一般,是鬥爭革命來的,絕非握權者一時失察拱手奉上的慈善之舉。

  即使時代往前進了許多,女性的思想與行進徑似乎有了更多的表達空間與選擇,表面上(或形式上),男女平權是自詡為民主國家的政府所努力實踐的信念,但觀察過去幾十年來,特別是解嚴後十年來的作為,政府對婦女權益的尊重,可說宣傳有餘、行動不足,婦女團體及弱勢團體的呼籲及權利的主張,仍只是個高懸的畫餅。另外,許多人也認為這塊土地上女權高張,甚至高漲到凌駕男性之上,這樣的無知言談,其實凸顯了幾件事,首先是顯然還有太多的人對婦女所面對的惡劣的社會經濟文化處境,愚昧無知﹔其次,如此的愚昧無知也部份肇因於這個社會對女性角色所存有的迷思,如「母職」的迷思﹔又,性別化的意識形態、言說方式、及社會分工使得女性無法不淪為附屬依賴的社經位置。以下引言將就下述五點簡單說明,冀能激起迴響。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


(C)frontier 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 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