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婦女國是會議 
開幕式:源起與邀請



源起與邀請

台中市長張溫鷹

  個人在呱呱墜地之後,還沒有姓名之前,就已有了性別。性別對每一個人來講是一種重要的自我身分認同。在民主社會中,沒有一個人可以因為他的性別不同而受到不公平不正義的對待,因此,推動兩性平權,是民主社會最基本的努力。自從波娃寫出第二性一書之後,人們開始重新省思男流社會中女性的處境。根據醫學統計,胚胎時的男女比例是140:100,初生時,男女新生兒比例是106:100,青壯年時是95:100,到老年時男女比例又降為85:100。就世界人口總數的比例而言,女性絕不是第二性,但是現實社會中女性的處境又是如何呢?聯合國的資料顯示﹝Brown,1985﹞,女人佔世界人口的一半,卻做了全世界將近三分之二的工作,賺取全世界百分之十的收入,卻擁有不到百分之一的財產。席格蘭等人的研究﹝Seager&Olsen,1986﹞也指出女人的無償勞動增加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經濟產量。由上述資料可見〉,在男流社會中的女性有生產、有貢獻,卻沒有合理的權益保障,是不折不扣的第二性。

  多年來,婦女運動以其人權運動的本質,一直在推動社會改革、經濟改革、政治改革及心理改革,希望藉著各種改革運動,去除有損社會發展的性別差異對待的事實,讓婦女和男性在法律之前享有同樣的權利和保障,不讓任何一性淪為第二性。

  灣自解嚴以來,政治民主化,社會進步、教育發達,婦女的人權日益受到重視。婦女運動的精神也由呂秀蓮女士適時引進國內,於是女性意識覺醒,各種婦女團體紛紛成立,引發許多研究和廣泛討論,也孕育出許多重要議題。一世紀以來,台灣婦女從來沒有能像今天這樣,有足夠的尊嚴和自由,濟濟一堂來關心自己本身的議題。

  國婦女國是會議自1996年呂秀蓮女士主辦第一屆以來,分別在高雄市、台北市舉辦第二屆第三屆。今年中華民國八十八年第四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由台中市政府主辦,恰逢西元一九九九年,有世紀遞嬗的重大意義,也促使我們想要藉著瞭解與回顧一百年來生活在台灣這塊美麗土地上的婦女同胞們,她們生活的演變,來喚起政府及社會大眾對婦女貢獻的肯定,對婦女權益的關懷,並願意為增進全體婦女未來生活而努力,以達到真正兩性平等的民主理想,落實中華民國憲法第七條的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此,我們邀請台中縣市的婦女團體及婦女工作相關人士,包括: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國立台中師範學院、台中市民俗文物學會、成長文教基金會、向上文教基金會、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開拓文教基金會、台中市立文化中心、台中市社區婦女成長協會、醫界聯盟中區分會、象劇團、蘭天空劇團、鞋子兒童實驗劇團、大開劇團協助籌畫,歷經三次籌備會及無數次小組的討論,終於確認各活動之方案;本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的主軸定為「百年來台灣婦女生活之回顧與展望」,今年大會的主題為「婦女生活展望年」,我們的誓言是「魚悠遊、鳥飛翔,掙脫束縛,展翅高飛,百年來,台灣婦女撐起半邊天。」希望一世紀以來,走過沒有尊嚴、沒有自由、沒有地位的婦女同胞們,藉由政府及社會的改革,得以享受公平與正義,再下一世紀裡,能有更安全、更寬廣的揮灑空間,活出個人的價值,並對台灣社會及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另維他露基金會、醫界聯盟中區分會、台中縣大里市公所、萬佛山聖印佛教基金會、金陵子同濟會慷慨贊助本次活動經費,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為婦女工作投注心力。

  四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是從社會教育的觀點出發,教育社會大眾,喚醒全民對婦女權益之重視,並推動政府改革,以落實婦女福利政策。國是會議活動內容包括婦女國是論壇及婦女福利系列活動。「國是論壇」部份包括五個論壇:「女性母職角色之回顧與展望」、「女性職場角色之回顧與展望」、「女性的社會成就」、「婦女人身安全」、「女性從事藝文工作之心路歷程」及一個總論壇:「百年婦女面面觀」。舉凡與婦女切身相關的家庭、工作、個人發展、身心安全等議題皆在討論之列;另外並安排一系列周邊活動,邀請婦女朋友一起來參加盛會!計有:「女性器物展及老照片展」、「中市女性美術家聯展」、「行動走街」、「地方文化戲─陳三五娘」、「性侵害親子宣導營─小心大野狼」及「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網路版」。

  屆國是會議承辦各團體的熱心參與,是活動能夠順利舉辦的主因,本人在此表達最高的謝意。我們大家都是抱持一個信念:結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共同來關懷台灣婦女的生活及權益,並以論壇討論的具體成果,供政府制定婦女福利政策之參考,真正落實婦女人權之提昇,共創兩性平等之和諧社會,也期望下一世紀台灣婦女能夠人盡其才、發揮潛能、自我實現,突破第二性的迷思,創造美麗的人生。



回到頁首

 

第四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

(C)copyright 19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運用請洽詢主辦單位
本網站由開拓文教基金會 蕃薯藤 規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