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蕃薯藤網路調查網 | 台灣婦女資訊網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回到蕃薯藤 |

誰支持「兒童津貼」?

一項社會學實證調查結果的分析

 

王方 文化大學勞工系暨研究所 助理教授


  台北市政府日前提出「兒童津貼」,突然又急轉彎,近來引起各界廣泛討論。不過,討論的焦點多集中在市府的動機、經費問題「排富條款」等項目。前幾年社會上曾因「老人年金」(正確說法應是「敬老津貼」)爭論不休,當時爭論的焦點,也是前述幾項。其實,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政界、學界一直未曾釐清:到底那一些人比較支持這類津貼?而那些人比較不支持,更廣泛的說,民意對特定的政策,究竟是什麼態度?在民意高漲、政黨競爭激烈的今天,這方面的探討勢將日益重要。市府應深入研究民意,而不宜貿然推出,又突然急轉彎。

  個人近來運用中央研究院一九九四年2月開始進行的「社會意向調查」資料,並以迴歸、邏輯迴歸(Logistic Regression)與Multinomial Logitm 等統計方法進行研究,對各類勞動人口的福利態度與政策支持加以分析,內容包含兒童津貼、老人年金、全民健保、加稅…等項目,在此謹就兒童津貼部分進行報告。為方便一般讀者閱讀,盡量避免學術專有術語。

  主要的研究發現如下,首先說明各項目贊成的比例:

(一)對於以下問題「如果政府想要幫助有小孩的家庭,以何種辦法幫助最大?」民眾最認同的方法是「普遍設置免費的托兒所」佔33%,其次是「採用目前所得稅中的扶養親屬寬減辦法」29%,再其次才是「由政府發放金額的子女養育津貼」24%。

(二)對於是否贊成發放兒童(少年)津貼,很贊成的佔22%,還算贊成的佔22%,無意見的佔14%,不太贊成的佔26%,很不贊成的14%,不知道的佔百分之二。

在運用迴歸等統計方法控制相關變項後發現:

(1)女性比男性要支持此一兒童(少年)津貼。(限於篇幅,在此無法做學理的解釋。)
(2)年紀越輕的越支持此一津貼。
(3)家中有兒童者,明顯較支持此一津貼。
(4)收入越高者,越不支持此一津貼。
(5)教育程度對個人支持此一津貼與否,影響不顯著。
(6)認為政府施政有效率與否,對民眾態度的影響不顯著。不過,越認為「如果政府亂花錢,社會大眾有辦法監督」的人,越傾向支持此一津貼。
(7)與外省民眾相比,本省民眾與原住民更支持此一津貼,客家民眾的態度與外省民眾無法顯著區分。
(8)軍公教人士與其他就業人口相比,其對兒童津貼的態度不易顯著區分。
(9)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是,支持兒童津貼與政黨支持之間有何關係,個人研究發現,與國民黨支持者相比,民進黨支持者並沒有比較贊同兒童津貼。而如以政黨支持為依變項來看,支持兒童津貼者,也沒有比較支持民進黨。至於新黨的支持者,其對兒童津貼的態度亦不易與國民黨支持者顯著區分。過去在「敬老津貼」的辯論時,似乎不少人認為民進黨支持者,比較會支持津貼方案,而支持津貼方案的人也比較會支持民進黨。而有趣的是,國民黨人士在批評民進黨版的「敬老津貼」時,多半集中在經費來源、公平性、動機論等議題,而忽略了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民進黨的支持者,真的比較支持這種津貼嗎?」,各政黨對民意與社會政策間關係的實證研究,恐怕仍嫌不足。

  自國發會到修憲,朝野兩大黨長年來的政治歧見正逐步化解,在未來的政黨競爭與選戰中,訴諸族群、悲情或激情的政治議題應會減低,而對社會政策與福利方案的重視必將日形提升。而在白曉燕案與「自肥案」後,民眾展現的驚人力量,也使政治人物不敢再輕視民意。加強民意與社會政策問關聯的實證研究,已是刻不容緩了。(轉載自86.8.16自立早報)


All Rights Reserved by Author 任何形式的運用請徵求作者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