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蕃薯藤網路調查網 | 台灣婦女資訊網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回到蕃薯藤 |

什麼是兒童津貼

蕃薯藤婦女與社區工作小組整理

什麼是兒童津貼

  「兒童津貼」(Child Allowance)是指政府提供給有孩子的家庭的一種定期性的現金給付;有些國家的政策亦將教育補助、生育補助、婦幼衛生服務等納入為兒童津貼之範圍。此外,有些國家也 提供津貼給兒童家中的其他成員,如單親家庭之家長,因此,兒童津貼又有人將它 稱為家庭津貼(Family Allowance)

兒童津貼之發展背景

  兒童津貼的發展,最早可追溯至十九世紀的歐洲,當時有一些大型的公司會提供給家庭人口較多的員工一些補貼。到1920和1930年代,一些歐洲國家,比利時、法國等,開始施行兒童津貼政策,至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各國才逐步採行此政策。

  不同國家所發展的兒童(家庭)津貼方案,可分為兩大類,一是普及性系統,另一則是社會保險系統。普及性系統即是兒童(家庭)津貼的取得並不會受收入、資產或就業與否的影響,主要財源是由稅收來支應。大部份國家的兒童(家庭)津貼是採行普及性方案的,而通常在社會福利討論中所提到的家庭津貼或兒童津貼,所指的也是這種普及性的給付。

  社會保險系統,指的是兒童(家庭)津貼的取得是和就業(受雇)與否有關聯的,此類方案涵蓋的人口多半是受雇者,津貼被當成是一種對工資的補助,財源主要是靠保費的收入,其次為政府稅收支付。而日本則是採雇主責任制,由法令規定雇主必須提供補助給其員工。

兒童津貼的資格限制

  兒童津貼政策目標的不同會影響到資格的限制。首先是對於兒童年齡的限制,不同國家的情形不太一樣,年齡上限的範圍在15-19歲間,主要符合就學的最後一年或最低工作年齡。再者,年齡可因就學、學徒見習、殘障等因素而延長,最長甚至可達27歲(如德國的子女津貼)。

  其次是津貼可自第幾個孩子開始領取的限制。大部份國家是從第一孩子開始,法國較特殊,為鼓勵生育而規定從第二個孩子開始領取,而對於可領津貼的兒童人數,目前各國幾乎都不再有限制了。

兒童津貼的給付水準

  兒童(家庭)津貼該發多少呢?
  大多數國家都是給與每個孩子一定額津貼,並依孩子數(隨著孩子數目增加而增加、或減少)調整。有些國家對三歲以下孩子有附加津貼;有的國家隨孩子年齡增加而增加津貼,有的國家卻減少;有的國家則是對於收入較低的家庭給予較高的津貼。各國的狀況很不一樣,但基本的考量重點都是在於提升兒童的養育品質。

  因家庭津貼在多數國家都是普及性的,給付水準就不可能太高。因此,為了顧及有孩子家庭之整體福址,在設計家庭津貼政策時,應該要整套思考,將其他相關的政策一併納入,如單親家庭兒童支持方案、社會救助方案、生育、托育津貼與政策等,應該要一併配套規劃。


1997/8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蕃薯藤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