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會員 現在要講啥 回頭是岸 隨便來開講 以後要幹嘛 LKK的祕密 東拉西扯

網讀•COMIC漫畫讀書會

由約返博、由博返約

  如何將原本精鍊的文字轉為確實的影像?

  在過去由於紙張尚未發明,書寫文字是一種既昂貴又麻煩的工作,也導致當時的文章大都文字少而精簡,「言簡意賅」型。這樣的形式雖然過於簡單,但同時也給了後來再製者無限想像的空間。

  我們就以鄭問的刺客列傳為例:

  在史記中關於曹沫的描述有「以勇力事魯莊公,莊公好力。」短短11個字。鄭問以將近七頁三十多格的份量,虛擬出在一個武魁競賽中,發生意外,曹沫以神力救了莊公而被賞識。作者充分的發揮想像空間,而且在沒有破壞歷史的真實性的前提下,重建一個視覺的歷史現場,同時也讓這個故事的曲折、爆發性大為增加,這是一種由約返博的創作方式。

  相反的為了讓故事更緊奏,有時也會採取由博返約的方式。

  原文在荊軻的描述上,花了大量的文字描述荊軻與燕太子丹及許多其他人物相處的情形,甚至到結尾還描述好友高漸離為他報仇的故事。像這樣多主角、多主題的描述,鄭問則採取大刀闊斧的刪節法,把故事集中在從易水送別到荊軻壯烈成仁。這種方法一方面是因為這部份幾乎都是動作場面,非常適合漫畫處理,而另一方面也將荊軻的個人性格完全突顯出來。

  讀者可以藉由在漫畫版與原典之間的比較,來瞭解每一種文體在不一樣表示方法上的趣味,而這也算是一種享受讀書的樂趣喔。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11.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意見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