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網讀/罔讀網路讀書會 > 十二月主題書 > 精彩書摘

面對自己的心情

王瑞琪


交出書稿之後,出版社立刻如火如荼地動了起來,我卻從激動的情緒沈靜下來。深夜裡,內心還是很衝突:「真的要出這本書嗎?」「會不會傷害到什麼人?」「讀者看了會不會覺得失望?」......。

身為所謂的「婚姻專家」和「諮商心理師」,嚴格說來,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不夠「專業」的。這裡面太主觀,有太多的情緒、太激盪的感情,太多「個人」的經驗。慚愧的是,我並沒有因為自己是個專業人員,就對婚變有更深的體悟;相反地,我在眾多的「理論」與「實際」之間天人交戰,更加苦惱,更容易跟自己過不去。假如找不到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說法」,我沒有辦法這樣輕鬆地放過自己。

因此,倘若您買了這本書,期待從中看到一個「專家」走過婚變,浴火重生、馬上頓悟、立地成佛,那麼,您可能會有點失望。這本書,有的只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平凡女子,走過生命中最辛苦的兩年之後,以她的眼淚和獨特的生命歷程,跟讀者做最真誠的交流,如此而已。

其實,現在回頭來看一、兩年前寫的東西,對那些激動的情緒是有些赧然的;可是,為了呈現真實的足跡,我並沒有以「現在的心情」來修改她們。假如您從頭看到尾,就能看到我的心情逐漸地在轉變,漸漸地「長」出一些力氣來。所以,請關心我的朋友們寬心吧!那些「憤怒、羞愧、沮喪、自憐」的情緒,如今已經很少出現了。

我沒有把握這些經驗能夠引起大家的共鳴(雖然看過的人都說很感動);也不知道接下來自己會「走」到什麼位置,會不會有更深刻的領悟(儘管已經計畫要寫第二本、第三本書);之所以「趕」在這個時候出書,只是要留下一個「面對自己」的紀錄,給自己一個交代,也讓自己可以從「這裡」重新出發。

親愛的讀者們,請您如以往對我的寵愛,再寬容我一下吧!請再給我一些時間,讓我慢慢地整理自己。如果這本書裡的真誠「分享」已經能夠觸動您,我會非常珍惜;假如還不夠,請您跟我一起期待我的成長,在可預見的未來。


(本文為《終於學會愛自己》作者自序,感謝心靈工坊提供)


回上頁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2.11.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