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網讀/罔讀網路讀書會 > 七月主題書 > 延伸閱讀

與眭澔平先生相遇在三毛的世界

玉芳


三毛-一位才華洋溢,連聲音都充滿表情的女子,她的文章載著我們飛翔,帶我們到沒有去過的地方,開啟了許多人的視野,也激起了很多人對旅遊的嚮往。四年級、五年級的朋友應該都對她印象深刻,甚至六年級的朋友也有不少人崇拜著她,可是,在12年前那個細雨敲窗的夜晚,她選擇了另一個國度,有人不捨、有人惋惜、也有人提出質疑,當大家沸沸揚揚在討論時,卻忘了也許三毛選擇離開,到另一個國度重新生活,就像她生前一樣,從台灣到另一個從沒去過,甚至沒聽過的地方生活,是那麼地自然。

一份幫助朋友的心,和三毛的家人溝通後,將一些三毛的東西展現在大家的面前,並寫下他認識的三毛、寫下他的不捨及感念,因此我們才得以再一次「看見」、「聽見」一位好朋友眼中的三毛、筆下的三毛。如果你看過這本書,你會發現一切都是那麼真,沒有絲毫矯揉造作,配合著書上附贈的CD,還原了一個人文的三毛。

你或許質疑:眭澔平憑什麼寫三毛?憑他和三毛的相知、相惜。這份機緣起始於十三年前一次採訪,眭澔平先生要採訪文壇中對大家影響很深的女作家三毛,透過一次一次互動,他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甚至共同籌畫出書旅行。

或許你又要問:三毛有那麼多朋友,為什麼是他?唉!你有沒有一位能和你談所有你想談的事情、聽得懂你說的話、能夠心靈溝通的朋友?套句三毛說的話「一種溝通的狂喜」。他們就是這樣的朋友。

當版主們在討論這本書的時候,引起了很大的震撼:驚訝於三毛對大家的影響、驚訝於心中小小的憧憬再次被叫醒。於是,我們拜訪了眭澔平先生,他「走」了158個國家,來自各地收藏佔去了屋子大部份的空間,眭澔平先生自己的東西何其多,但他仍然將三毛的東西細細收藏,三毛的煙盒、心愛的小熊娃娃、髮夾、手稿,都被仔細地保管。我們的心中充滿了感動,試想,以後我們走了,是不是也有好友會將我的東西視如己出呢?看到他對這些物品的「用心」,因為他懂得這些東西的「價值」啊!

三毛帶給我們的是一個充滿色彩及想像的世界,她和荷西之間的生活也是大家所羨慕的,許多人隨著三毛歡喜、悲傷。十二年後,當大家漸漸淡忘三毛,眭澔平先生在整理三毛的遺物時,除了整理,還將他所認識的三毛,透過有聲、無聲的方式呈現在大家面前,算是給老友的一份紀念!對於這樣的朋友,我們由衷的佩服,也不禁羨慕三毛,有這麼一位懂她、珍惜她的好友。

聽著CD,輕鬆、隨意的談著「共同的朋友」,心裡盡是感動,感謝眭澔平先生與我們分享,讓我們再次走進三毛的世界。


回上頁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3.07.1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