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網讀
參與團體

大事記

關於會員
新會員登記

本月熱門話題
未來話題
往事回首
慢話漫畫
好書推薦
關於讀書會
街坊鄰居
我的姊妹
感  謝
留言版

如何舉辦讀書會?

  顧名思義,讀書會就是大家一起來唸書。書是知識的來源,某些書有系統地整理一些我們有興趣的東西,例如:台灣女性奮鬥史或一些女性觀念的思考,我們就可以把原本亂七八糟的問題整理清楚,最重要的是,讀書會不只一個人唸書,還要跟一群姊妹一起討論,才會有收獲。

●決定聚會時間

  一個禮拜一次或二個禮拜一次都很適當,視成員狀況而定,並且將時間固定下來,例:每個禮拜三晚上固定進行讀書會,這樣也不會無疾而終。決定每次要念多少頁或章節,這樣大家才比較好安排自己的時間。為了讓大家有參與感,還可以規定每次由一個人來負責報告今天所要討論的範圍,並準備一些問題供大家討論;如果覺得這本書太難了,還可以情商一些老師,來帶領大家討論,想必一定收獲良多。

●一個讀書會要有一個召集人

  讀書會的召集人要負責聯絡來參加的成員,確定每次讀書會有多少人要來,有多少小孩子也要一起來。召集人就是要負責執行讀書會小組成員所討論出來的進行方式,例:一次進行幾個章節、誰負責準備哪次的報告等,使讀書會可以一直開下去。

●讀書會要念什麼書?誰來決定念什麼書?

  讀書會所念的書要每一個成員都有興趣的,少可以吸引大家繼續參與下去,但是每個人有興趣的主題不一樣,所以我們要開會討論。

  「我有兩個小孩,常常覺得自己的教育方法不知道是對是錯?」「我活得不愉快,卻不知道為什麼?」「民主是怎麼一回事?台灣獨立到底好不好?」「我要怎麼開始關心台灣的政治?」

  「我常跟我先生吵架,不知道怎樣才可以改變夫妻關係?」「我想多學一點知識,社會變的好快,怕跟不上時代。」「我想多知道一些我們鄉鎮的歷史?」有文化的、社會的、教育問題、夫妻關係、婚姻、甚至性關係,這麼多的意見,該怎麼辦?

  首先,可以先請大家說一說「你為什麼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或許會發現我們的需求是類似的,經過協調的結果,確定每個人都說出自己的想法,經過充分溝通後再作決定。

討論出主題,就可以找出可以解決問題的書,我們還可以決定出第一順位、第二順位的書,下一個階段繼續來念,滿足大家的需求。

  至於要念什麼書,就希望大家可以用功一點,到處問問、翻翻新書或其他人推薦的書,也可以參考我們提供的書目。


本文引自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發展部著(1997),《姊妹組織秘笈》。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
意見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