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網讀
參與團體

大事記

關於會員
新會員登記

本月熱門話題
未來話題
往事回首
慢話漫畫
好書推薦
關於讀書會
街坊鄰居
我的姊妹
感  謝
留言版

認識討論

  什麼是「討論」?和什麼是「良好的討論」?是兩個很不一樣的問題,一個良好的,引人深思的討論,實在不容易達成,需要練習。

  什麼是「討論」?和什麼是「良好的討論」?是兩個很不一樣的問題,一個良好的,引人深思的討論,實在不容易達成,需要練習。參加討論的人,要能傾聽,要能迅速的反應,要能自我反省,要能不拖泥帶水的將自己的想法,簡明述說出來。那就是說:「討論」其實是一種思考的編織和組織,它不是漫無目的的閒談。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楊茂秀教授所著的「討論手冊」,簡明的將有關「討論」的哲學做了整理。「思考的時代」、「討論與良好的討論」、「討論的用語」、「幾則討論的典型」,總共四章的薄薄一小冊,卻含蘊了極為精緻細膩的討論的精神、意義以及運用的態度和方法。

  催生這本手冊於楊教授大病初癒之期,實在於心不忍。可是目睹許多期待成立「讀書會」苦於不知如何討論的朋友之急切,又無法不催生。經費一向短絀的基金會在程寧董事長堅持普及的原則下,竟以一個新銅板(五十元)的工本代價正式發行。相信這本談論「討論」的書,可以為不善於「討論」的社會,提升些討論的水準。

  在我國權威的文化之下,向來鮮有討論的可能。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互動關係,通常只有由上而下的意思傳送而已。市民百姓有幸生在良君時代,才有可能百家齊鳴意見紛陳。民主的潮流隨時代變遷而沛然不可禦,是以「平等」、「尊重」的權利意識也日見普及。如何做到「平等」而有秩序,「尊重」而不放縱,恐怕需要更多的討論才能漸知。

  不幸的,這些都非短期可達成,但是時代的變遷卻急速得教人難以招架。以至於社會上瀰漫著「對立」、「毫不妥協」的兩極化之混亂脫序。許多不同的想法和意見,非常缺乏「討論」而流於「各說各話」的散沙狀態,十分可怕!

  從「讀書會」中學習討論,認識討論的可貴。將「討論」的方法和觀念帶回家中,相信終有一日「討論」將可能普遍的內化成為很平常的習慣。



  本文引自陳來紅著(1993),《袋鼠媽媽讀書會》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出版。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
意見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