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網讀
參與團體

大事記

關於會員
新會員登記

本月熱門話題
未來話題
往事回首
慢話漫畫
好書推薦
關於讀書會
街坊鄰居
我的姊妹
感  謝
留言版

召集行動

你會不會想交朋友而無法主動出擊?
你會不會覺得生活無趣、言語乏味而不知如何改善?
你是否有心成長,但是苦無管道?
你是否願意和我一起讀書,一起成長呢?

  家在內湖的淑娟很想參加「讀書會」,但是到永和路途遙遠,再加上年幼的兩個孩子,使她心有餘力不足。筆者建議他自己召集,一方面滿足自己,另一方面也創造了機會給像自己一樣渴望成長的女人。她猶豫著:「我行嗎?」有一段期間。

  直到有一天,她想通了打電話給我說:「沒有開始怎麼知道行不行?」而勇敢的跨出召集行動的第一步。

你會不會想交朋友而無法主動出擊?
你會不會覺得生活無趣、言語乏味而不知如何改善?
你是否有心成長,但是苦無管道?
你是否願意和我一起讀書,一起成長呢?

  一張寫有約會時間、地點、電話、召集人的文宣,被影印十張,張貼於社區的公共樓梯間。淑娟鼓起勇氣,向各樓的管理員說明自己的用意,也順利的將海報張貼在公布欄上,然後滿懷熱切的期盼著。

  三百戶的居民,竟然只有一位在約會當天蒞臨。唯一到場的這位和淑娟暢談之後,感動的再去召集鄰居、朋友來參加。淑娟家的小小客廳在每週三上午,熱熱鬧鬧的開始進行「讀書會」,一邊學習主持,一邊學習討論,慢慢的,一個「讀書會」就形成了。

  「沒有開始怎麼知道行不行呢?」的確,對於人生地不熟的女人而言,除了參加既有的「讀書會」之外,恐怕只有「自創」一途。「自創」的好處是證明自己是「行」的。淑娟就是一個好例子,構思文宣稿,和管理員「溝通」、「游說」,面對只有一人回應的心理掙扎、感動一人而引發的連鎖效應。這一切都是生命中寶貴的學習,甚至比參加「讀書會」還可貴。它能帶給自己不怕挫折而產生信心。

  最多曾有九人的紀錄,對於身繫二子的淑娟而言,已經是相當有創意和了不起的經驗。多少人數都可以組織「讀書會」,最好能以自己提供的空間來設定人數,萬萬不可超過十五人,以保證討論的品質。



  本文引自陳來紅著(1993),《袋鼠媽媽讀書會》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出版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
意見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