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網讀
參與團體

大事記

關於會員
新會員登記

本月熱門話題
未來話題
往事回首
慢話漫畫
好書推薦
關於讀書會
街坊鄰居
我的姊妹
感  謝
留言版


◎ 讀書會要唸什麼書?

  目前市面上關於女性的書籍愈來愈多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又出版了好幾本以女性觀點探討問題的書。所以列出書單會變的比較沒有意義,還不如妳自己定時到各大書店走一趟,一定會大有斬獲。在歐美國家總會有一些主題書店,其中就有以女性主義為主題的書店,先別羡慕,現在我們台北市也開了一家「女書店」(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電話:02-23638244),專門陳列所有跟女性相關的書籍、雜誌、音樂、小說等,應有盡有。

  雖然書的內容可能很多,但是我們可以把每一本書分成單章或一篇篇的來討論,每一次的份量以讀書會成員所能負擔的為限,不需要太多,大家能做到充份的討論最為重要。如果要深入了解如何帶領讀書會,可以參考由張老師文化出版的「讀書會專業手冊」,之中有實例及輔助說明。

  至於要念什麼書呢?因為女性書籍的出書率頗高,列舉書單恐怕無法完全詳盡,以致遺漏了許多好書,因此,我們先提出對婦女議題的分類方法,再列舉一些入門書,讀者可以依這樣的分類方法和其中提出的書目,作為接下來收集書目及唸書計畫的依據。當然,最重要的是:勤走書店,多翻多看,多和別人討論、交換意見,就會有所心得的。

  最後,再提醒一次,以下所提出的書名僅為參考或入門之用,還有許多好書值得推薦,請大家走一趟書店尋寶吧!


  本文引自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發展部著(1997),《姊妹組織秘笈》。



◎ 性別研究既兩性關係推薦書單

  壹、女性主義論述

  貳、女性主義文學、文化理論與批評

  參、語言學

  肆、婦女運動史、女性生活史

  伍、同志論述、同性戀運動

  陸、藝術

  柒、性騷擾與性暴力

  捌、 身體/性/情慾

  玖、社會學

  拾、台灣婦女現狀與本土論述

  拾壹、女性自覺

  拾貳、其他重要婦女、性別議題

《以上書單由女書店提供》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
意見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