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婦女的社區參與

 

問: 社區的一些事物不是都是村、里長在推動嗎?我們過於熱心的推動和參與一些事情會不會搶了里長的飯碗啊!
答:   不會啦!如果和村、里長一起合作他們連高興都來不及咧!其實,現在的許多社區內除了村里辦公室之外,很多居民都自己組成了社區發展協會,和村里辦公室一起合作辦了許多社區的活動,一起替社區爭取許多的權益,許多的村里長、村里幹事其實還是社區發展協會中的成員呢!再且,社區人管社區事,也是自然的,從這樣的角度思考,您的加入祇會是助力,應該不是競爭關係。至於人與人合作可能產生的爭端或問題,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問: 現在的高樓大廈越來越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左鄰右舍不容易彼此認識,很多人都自掃門前雪,老死不相往來,尤其現在社會治安如此的敗壞,婦女的安全常遭到許多威脅,那麼我們怎麼跨出第一步,克服我們的心理障礙去一起合作做一些事呢?
答: 唉呀!萬事起頭難嘛!自己若不跨出這第一步,把自己關在家裡,自己悶著頭想,對自己也沒什麼太大的好處啊!那麼,跨出這一步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
  1. 鄰居隔壁如果沒有守望相助,等到你需要他們的時候就來不及啦!例如:可以照應一下門戶啊!外出小孩可以託鄰居照顧啊!可以互通一下有無啊!…..等。
  2. 鄰居比較熟之後,有一些公共的問題可以一起討論和解決,公共的問題其實是牽涉到許多人的利益的,在討論的過程中需要許多的讓步和妥協的,否則大家各為其利,到最後很容易鬧得大家互不往來。
  3. 若有什麼牽涉到大家權益的事,可以聯合起來爭取,例如社區的垃圾問題、停車問題、美化問題……等。
  4. 多去認識人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和成長啊!沒聽過『多去了解一個人等於自己多活了一輩子』嗎?
問: 那麼我們街頭巷尾的婦女鄰居聚集起來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事呢?
答: 只要妳想得到就可以試著去做做看,團結就是力量嘛!以前覺得自己勢單力孤,想做的事情作不到,現在總可以去試一試吧!說不一定還可以找到一群志同道合,同病相憐的好姊妹好伙伴呢?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