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歷史的傷痕–慰安婦

誰要在黑暗中哭泣?

--前慰安婦心理治療工作坊活動緣起

 


活動前,興緻勃勃地告訴朋友們要為一群台灣的老阿媽們-前慰安婦生存者辦心理治療團體,有的朋友嘩地一聲潑了我一桶泠水:「都年紀那麼大了,還治療什麼....」,「還是讓日本政府趕快給她們一筆錢才有用....。」


 

  長久以來,台籍慰安婦給人的印象就是黑暗的--黑暗的過去隱藏在黑暗的布幕後,喑啞蒼老的聲音述敘著羞辱、不甘、孤獨、自卑....。每一回她們述說著過去時,想的不是要報復或發財,而是想找到一個能懂得她們的傷的人,能不帶有色眼光看待她們、能知道她們的無助無奈的人,更好的是,如果日本政府能有點良心、承認它當初做錯了,讓真相昭昭於世,讓正義不再只是一種奢望....。

  但現實是冷酷的,日本政府的良心似乎看不到這些眼淚、聽不到這些聲音,於是,阿媽們又縮回去了,有的人「天天看電視,給他裝得笨笨的,什麼都不要想」,有的人「半夜總是睡不著,就起來抽煙」、「也不想出門,就在家裡」,有人則被現實生活的磨難壓駝了背,讓無情的衰老與疾病削弱了手腳。惟一不變的,是要找日本政府討回公道的心願。

  接下來怎麼辦?我的朋友,如果你是我,你會叫她們乾脆接受日本國民捐獻的「慰問金」就好嗎?(反正好歹都是錢嘛!)還是,你會選擇繼續努力地向日本政府求償?還是還是,你會被她們那一點點微小的希望所感動、想幫她們在餘日無多的生命裡,保留最後的一點尊嚴?

  或許你已經知道了,我們選擇的是第二項和第三項。我們甚至希望邀請更多朋友一起來幫忙,所以我們越來越像空中飛人、在台北東京日內瓦馬尼拉之間來來去,我們也和幾位很關心的立法委員去了外交部、內政部,請政府官員更加把勁....。

  但總是不夠。我們心中總有不安。因為看到這些阿媽們仍揹負著不須她們揹負的、重重的包袱,踽踽獨行了大半輩子之後,還會繼續揹負的樣子。於是想,有沒有可能,找個日子,讓阿媽們都坐在一起,好好地慢慢地談心,細細數著曾經有過的青春,在姐妹面前小心地掀開面紗,看看真實的自己其實這麼美麗、年老的姐妹們仍然可以彼此扶持....。

  於是,有這麼樣的二天,我們在鳥語花春的陽明山上,陪著阿媽們共同走過一段。

  真希望我能說得更清楚明白,讓你也看到感受到,這樣的經驗對我們的阿媽們有多重要。但可能我再怎麼說也說不清的,所以,還是借「阿乖」阿媽的一段話來告訴你好了....。

活動要結束時,「阿乖」阿媽半怨半喜地說:「我這一生都被當成垃圾,被丟棄在南洋、差點沒命能回來、回來後的日子也很辛苦很不好過,沒想到到老來,卻有這個福份被大家珍惜,被當做寶一樣伺候....」

  我的朋友啊,多希望那時你也在場,也能看見她臉上散發的光輝。雖然可能只有那一剎那,但,已值得一切。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婦女救援基金會與張碧琴小姐所有,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