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95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非政府組織論壇

翁山蘇姬女士於開幕式之致辭

 

1995年8月31日

註記:翁山蘇姬女士由於未能參與會議,因為她擔心SLORC可能不會讓她再回到緬甸。非政府組織論壇的召集人素帕,瑪斯迪女士(Supatra Masdit)乃策劃翁山蘇姬女士演講的錄影帶攝製工作,但卻遭到緬旬政府拒絕發給簽證。不過在獲得緬甸境內友人協助下,順利地拍攝成翁山蘇姬女士演講影帶,並安然地送交大會發表。


  要在論壇的開幕式當中說些話,對我來說是既奇妙又惶恐的經驗,這次會議匯聚了全球有史以來最多數的婦女(還包括少數勇敢的男性)。期間還表達出一些存在於眾多繁華的歧異之間聯結力量的希望。

  然而首先我必需先解釋個人無法與會的原因。上個月我在將近六年的住宅拘禁之後遭到 釋放,能夠重獲自由是上帝賦予我為自己國家內的其他女人和男人所遭受的痛若及爭取自由的使命──而他們所遭受的煎熬比我還深。由於這個原因以致我無法在今天和妳們在一起開會。甚至於要送出這捲影帶也困難重重,但在獲得了那些透過國際合作信念和表達自由的人士之協助下使我得以克服這些挫折。是他們的努力讓我在女性掙脫命運的困頓及對地球村所發揮的影響力上作出了一點小小的貢獻。在本次論壇開幕式當中將展現綜觀全球武力對人類社會的平等生活之影響和質疑,他們對全球社區整體,所形設的姿態,特別是對即將邁入廿一世紀此刻的女性而言。無論如何,藉由真實地女性化認知,論壇的籌組單位建議著眼在這些全球武裝軍備及質疑其存在角色之議題上多所發揮,所以我希望集中在這些日子以來佔據心思最多部份的事務來作討論:亦即和平、安全、人權和民主。特別是婦女在政治參與的環境和面對統治階層的議題。千年以來女性獻身於獨自肩負養育的工作,保護並照顧年輕人及老人的生活,為了營造熱愛生命的主體及和平的處境而奮力不懈。事實上就我所知,世界上沒有一場戰爭是由於女性發動的,但是婦女和兒童卻總是所有軍事衝突狀況中受害最深的。

  然而現在我們要重新定義女性在歷史當中的角色並思考確認在家庭生活中的環境,女性運用智慧及經驗於世界的競爭場域當中,以獲得超越過去數千年來的和平活動成果。

  教育並增加女性的力量只會使世界上的人類更加彼此關切、寬容、正義和帶來和諧的生 活,如果女性獲得更多的自由則帶給全球的利益將會藉由結束冷戰時期以來各國的「和平分 離」所獲致的人類的正面發展,而少花些資源在戰爭武器的消耗上,並使男性能對人類整體的人性關懷有更熱切的盼望,那麼下個世紀將會是人類有史以來前所未見的情況。但是在達成目標以前仍有許多的困難急待克服,最基本的困難即偏執的心態和不安全。今年是國際寬容年,聯合國已確認「寬容、人權、民主及和平是密不可分地,沒有寬容則民主和人權尊重的基礎就無法厚實有力,和平的成就自然無法預期。「這些年當中,我個人在緬甸爭取民主運動的經驗使我堅信強調寬容的正面尊嚴之必要性。只是「活著和讓人活著」是不夠的,真誠的寬容必需包含行動上的努力及試圖了解其他人的觀點,包含寬闊的心胸和視野,就如同一個人在面對一新事物產生的挑戰存有能力的信任一般,有著不妥協和不訴諸暴力。在許多社會當中,男性對有地位的女性存有真誠的信任而非僅限於「寬容」,他們是令人尊敬的。他們的意見會被賦予尊重的聆聽,並正確有力地形塑所生活的世界具備正面的意涵。在傳統緬甸傳頌的箴言當中,男性仍否認女性也有能力扮演引領社會變革和進步的角色:「只有當公雞啼叫之時,黎明才會昇起」。但是今天的緬甸人已經能因科學化的醒覺而了解到黎明昇 起和黑夜來臨的原理,而聰明的公雞應該要理解到就因為黎明的來臨雞才叫,而非其他方式的運行。這種歡迎光明來臨的啼叫抒解了黑夜的晦暗不明,帶來光明並非這世界男人的特權:女人伴隨著他們憐憫慈愛的本能和自我犧牲奉獻的勇氣及百折不撓的毅力,已經成就了許多難以化解包容及仇恨的黑暗、痛楚及失望。

  常常無法寬容的另一面是不安全。不具安全感的人常會藉由無法原諒別人來抒解對其他人構成安全威脅所引致的壓力。然而只要不安全感存在就不會有和諧的意念,去年由聯合國發展組織(UNDP)所發表的「人類發展報告」指出人類安全「並非僅關切武器的存在問題」,還包含關切到人類生活及尊嚴的問題。「緬甸在民主和人權的掙扎困頓就是生活和尊嚴的努力過程」,這些掙扎包含我們對政治、社會和經濟事務的熱望。我國人民戮力於爭取此:自由的安全力量:即需求的滿足和免於恐懼的自由。許多目標的慾求迫使年輕的女孩越過邊界從事色情販賣的工作,持續地被視為一項商品般的羞辱和病態的凌虐。因為他們(政府)的政治信念使得如此眾多的國人必需忍受凌辱的恐懼,甚至僅管是在家中依然無法享有尊嚴和安全的環境。

  傳統上家庭一直是女人的主要生活範圍,但是卻從來無法確保她們安全及不受干擾。無法計數的女性被在她們心裡認為是天堂的家庭當中被殘酷的對待。當危機發生之際,男人們無法提供安全的保護,女性必需面臨來自外在世界的嚴峻考驗,而且仍然得持續地肩負家中的任務而不得解脫。許多在民主運動中和我們一起打拼而受到囚禁之苦的男性伙伴曾經提及他們相當感激女人們為他們所做的一切,並認為是欠她們很大的一種人情債務。

  特別是當遭逢劇變之後,他們的妻子堅強地站起來,像母親一般溫柔地撫育他們的新生嬰兒,又像母獅一般勇敢地護衛著自己的未來成年子女時。這種莊嚴的人類生命情感超越她們的男人在正義及和平上的所作的努力──假如給予全球和各國女性充足的工作機會,她們所展現的成就會多麼地驚人呀!我們也總是試圖努力維繫強烈且具原則性的活動,全世界的女性不僅著力於我獲得釋放的努力上,更重要的是為了我們的理想。我不能平白忽略這個表達向各地姊妹的關切感激之情,從政府部門的決策領袖到忙碌的家庭主婦,她們的奮鬥,對於致力女性的團結和營造一個跨越所有邊緣性位置的理想之權力已經有了勝利的果實展現出來。

  現在在我的國家,女性仍未能在政府體系當中參與更多的層級位置,而法條當中也未有任何正式肯定女性的條文或說法。甚至在1990年的選舉當中,民主運動的努力只讓485名的被選名額當中佔了14名女性而已,──且皆出自我所屬的政黨──國家民主同盟黨。14位女性代表仍低於當選名額總數的3%。她們自發一如男性同僚,但選舉結果揭曉以來,至今仍不被承認成立服務辦公處所,且完全地被漠視。女性在教育系統展現的高度作為和在商業機構內的管理長才證明她們在謀求社會整體的福祉上所顯示的巨大潛能。

  因此,女性在自由表達的基本權利聯結和生活安全也總是遭到男性剝削。這些逆境也教示我們在緬甸境內共同面對並參與建立一個真正地民主政治體系而沒有性別差異歧視的環境。兩性關係的建立應該是、也必需是一─特質不能成為支持不當行為和剝削的藉口,而是奠基於METTA(這是一種友愛的說法),友誼和信任。我們需要兩性之間相互的尊重和了解來取代家族尊長式的威權和剝削,這些形式經常藉由暴力和剝削的反擊來表達。

  我們可以藉由彼此的學習及互助來釐清「性別的弱勢」的傳統化和生理因素上的合理化藉口。世人古老的偏見總認為女性的影響是談論得太多。但這當真是弱點嗎?如果不正視問題又怎會產生力量?近來人類對大腦科學化的研究顯示女性在文字言辭上的能力較強,而男性則傾向優於肢體的活動。心理學研究顯示在其他方面違反情緒之剝削藉由男性對其受害者所施加。

  影響女性的東家長西家短原因很多。當然這些發現顯示女性在衝突當中有更具有價值的貢獻,意即在不具惡意或暴力的方式之間透過對話溝通引領出解決問題的模式。佛教界PAVARANA慶典在雨季即將結束時已在佛祖寺廟內舉行避靜儀式,佛祖並不希望人類生活像「啞吧動物」一般。這次的慶典中,僧侶們要求所有在此期間避靜的人士要互相的寬容而不違反神諭,對此宗教會議之真理採取順從之態度,這攸關到民主制度設立的先見,國會之存在是人民聚集開會以共同商討並分享問題意見的所在。所有世界上偉大的宗教家均獻身於下一代的福祉及融和。這宣示了人類團結一致且鬥志旺盛的本能事實,以及與了解、和平並存的精神熱望密切相關。

  此次非政府組織論壇展現了人類透過智慧及信任的能力以企圖解決利益上的衝突的交流和對話。也顯示了各國政府是無法解決其國內所有問題的事實。透過組織之間的合作行動警惕到官方所主管的範圍必須確保經由聯合國人類發展組織所宣示組成的四大要素:生產性、平等性、持續性及增進性。而後者特別和當前情勢相關:它需要藉由人類以共同發展,而非僅為了人類的生活而發展。人類必須完全地參與模塑其生活形式的決定及進程。換言之,人類必須允許在他們的國家政府決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人類」則意謂也包含了一半人口的女性而言。這六年來我有許多時間得以思考及累積許多想法,我獲得一項結論:即是人類各族群之間不應劃分為善良及邪惡的二個陣營,我們必須學習到有些人是沒有能力達到這種認知的。而我說的學習非指在學術殿堂內狹隘的知識學習而已,而是泛指能夠學習吸收關於 生活及增進世界和平幸福的能力。傳統以來,女性身為母親的角色總是盡責的扮演教育孩子生命價值及引領他們對生活存有正面的概念。在科技革命所帶來的社會價值驚人之巨變,人們應該給予機會運用自然天成的教育技能以建立現代的世界。當我們奮力爭取教育其他人必須要有謙恭的智慧之時,自然也應在此方面多加學習。

  而我們必須具備彈性以改變存在於世界的需要。女性被教育成要具備謙虛且溫順的態度,我們的性別對人類的學習進程擁有不可思議的素養,但是他們必須要給予女性充份的機會以提供社會正面積極的變革。也由於此,我們團結一致的希望為──展開我們的翅膀堅定不移地突破束縛及偏見,以寬容的心志來發展人類的各項發展工作。這麼大的結構工程才是這次偉大的論壇所關注的焦點工作。

  我確信透過來自全球各地如同我一樣的女性,雖然我不在妳們的身邊,但是傳達我的祝福,祈願大家度過一個喜樂且豐富的會議,謝謝大家。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