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婦女的社會參與和自我成長/文章分享

興家社區的資源回收

李貴燕(引自主婦聯盟會訊108期)

 


  加入主婦聯盟多年來一直在外面做宣傳,回顧自己居住的社區,感覺「她」更需要關懷,更需要愛的投入。

  我居住的2,000戶大型社區設有社區媽媽教室,提供作社區婦女成長的場所,在那裡我認識了多位願為社區付出感情的媽媽。民國80年暑假之前,這群媽媽突發奇想開辦「環保小奇兵夏令營」,目的是讓社區的學童認識社區,了解社區的環境品質,進而愛護社區,並關心社區的環境問題。

  於是,我們邀集三位義工與社區的小學--「萬芳國小」的校長商議辦理「環保小奇兵夏令營」。校長認為,能夠結合主婦聯盟、社區、學校等社會資源,來做環境教育是很好的構想。那年,除了學校將社區或家中的資源回收列入暑假作業外,並透過學校、社區的海報招生,參加的學童將近40名,而孩子們的媽媽也都一齊參與。

  由於題材的新穎、課程的生動,以及環保媽媽們的可親,讓小朋友們高高興興的玩了三天,也玩出了大家對社區環境的意識,每位小奇兵和媽媽們回到自己的家裡,就在公寓的樓梯間,做起廣告紙回收的運動。

  孩子們在樓梯間裡貼上自己繪製的小小海報,請大家將廣告紙投入樓梯間的回收桶內(由小奇兵利用水桶、竹籃、海苔盒、水果箱等自己設計製成),再呼籲住戶於每月的固定時間內,將自己家裡的廢紙綁好,統一賣給回收商,所得的金額當成該樓8或10住戶的公共基金。

  當我們去每棟樓梯間為環保小奇兵拍照時發現,樓梯間多了小小一張由孩子精製、充滿溫暖的海報,整棟樓層的住戶也都配合著做,廣告紙不再丟滿地。我發現我的腳步變得更活潑,更充滿了愛,好感動又好感謝!

  後來,我們這一里的前里長吳忠先生,有感於孩子的回收桶不耐使用,便收集了數百個大油漆桶,全部漆成白色,回收桶上面寫上環保標語,請大家配合。

  81年,環保局以文山區興家里做為第一個回收點,吳里長負起了大家長的使命,在回收車來之前的15分鐘,使用社區的廣播系統,請大家將回收的資源垃圾準備妥當,聽到車子的音樂聲後拿出來交付回收。吳里長自己拿著搖鈴,邊搖邊喊:回收車來了,請大家配合!

  由於里長挺身做起,加上環保媽媽平日的宣導,社區的環保工作漸漸由點成線,再擴及面。現今,居民只要聽到回收車的音樂,就會將回收物拿出來,或放置於社區的回收定點,等待回收。

  近一年來,因紙價高漲,回收車尚未到來,回收的紙類就被拾荒者或業者一掃而空,留下滿地的瓶瓶罐罐。星期日為回收日,但社區巷弄狹窄,兩旁停滿了車,回收車迴轉不易,多數居民拿出回收物後,須等候回收車的到臨。所以有些人就放置於定點,這是回收車回收不到廢紙的原因。另外,在環保局的宣傳單上載明,回收的項目包活電池、燈管,但居民拿出來卻被退回,又造成居民對政府的不信賴,不知何處可以回收。如今,環保局已經進行回收。

  多年來,在社區環保媽媽的宣導下,已有三成的住戶實際配合資源回收,成果得來不易。我希望環保局能針對市民的需要,提出最妥切的回收辦法,讓市民知道為什麼要回收,個人又該怎樣做。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主婦聯盟所有,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7.05.20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