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婦女的社會參與和自我成長/文章分享

女人即是目的

賀北縣「婦女學苑」開學

陳來紅(引自主婦聯盟會訊107期)

 


  「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如春筍般落土於泰山,連根十八鄉鎮,於4月15日正式成立並舉行會員大會。目前,創會會員已達一百二十多位,贊助會員有七位。當天的盛會感動了台北縣社會局陳光榮局長和文化中心圖書館魏翠琪總館長,即席開出了二張具體的支票。

  「只要是北縣女人的學習課程,社會局一定支持。」「只要是書香文化推廣工作,文化中心的圖書館都可以配合。」這二張支票將是未來29鄉鎮得以蓬勃發展的最佳助力。如此尊重女人需求和理想的行政官員,可真是政壇的異數。

  5月14日上午,醞釀多時的北縣「婦女學苑」終於可以開學了!選在母親節過後舉行聯合開學,也可算是獻給北縣三百多位好學的女人的母親節賀禮。板橋的課程是由「褓姆讀書會」所規劃,以提昇褓姆的專業能力為目標。永和的課程是由「永和袋鼠媽媽讀書會」所規劃,以女性電影的欣賞討論來加強女性意識的自覺。新莊的課程則是以親子關係為主,由「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統籌規劃。「泰山明志媽媽讀書會」將為泰山的媽媽開辦書香推廣工作的課程。「土城袋鼠媽媽讀書會」為促進媽媽的電腦操作能力,特別委託電腦公司開課。深坑地區由「深根讀書會」規劃社區活動人才研習課程。「山佳讀書會」為樹林地區開出一系列的環保媽媽課程。「林口袋鼠媽媽讀書會」則以齊家樂群為目標,設計了有動有靜的課程。「家庭教育服務中心」也分別在泰山、三重、淡水開出相同的社區女性成長課程。

  總共11個專案由「書香協會」協助提出申請,尤清縣長也慨然應允在協會成立後,旋即開課,陳局長並建議5月14日為「聯合開學日」,但11個地區可分別開課。

  這可說是台灣省有史以來的政策創舉,其特色有四:

一、由民間進行政策遊說,促成「婦女學苑」的誕生。

二、由社區組織自主規劃課程,自行負責招生。

三、社會局負責審核專案,分配資源。

四、全縣各地女人成立共同法人組織——「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協助草根社團代為申請成立「婦女學苑」。

  女人可以依各區域女人之需求規劃課程,這是一項十分尊重女性的福利政策。草根社團因有富經驗的法人組織之協助,在資源的整合和運用上,更能發揮適材適用的效果,對於幹部人才之培養也提供了深具挑戰的成長機會。

  《書箱通訊》雙月刊即將在母親節出版,感謝老搭檔邱惠瑛願意出任總編輯,秘書童淑華認真集稿,邱萬芳賣力向永豐餘募得印刷用紙,禮坊禮盒老板張添總經理慷慨義助印製費用。創刊號將發行5,000張,希望能到達5,000個女人的手上,以資紀念此次集體合作之蜜果。同時,也希望其內容能對今年九月想成立「婦女學苑」的北縣各鄉鎮有所助益,無論是否為袋鼠媽媽讀書會組織,都可以一起來分享共有的資源;不管是要成立讀書會組織、「婦女學苑」的規劃、申請、招生或兒童書箱活動等等的推廣,《書箱通訊》都將熱情的予以服務。

「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是各鄉鎮草根組織的工具,培養獨立自主快樂的北縣女人是「她」之所以存在的價值。鼓勵女人善用組織成長自己,服務地方,提昇當地的文化水平,創造利己又利人的機會,並讓婦女福利政策真正地落實到社區,方便女人的享受,那才是協會成立的真正目的。

 

  協會會址:台北縣泰山鄉半山雅路58-2號3樓

  電話及傳真:﹝02﹞297-2551

  入會會員贊助或推廣皆歡迎,請電:童淑華秘書洽。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主婦聯盟所有,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