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婦女的社會參與和自我成長/文章分享

妳就是「故事媽媽」

趙鏡中

 


  有位媽媽說:「會說故事真好!怎樣才會說故事?」

  我說:「妳會說話聊天吧? ! 會聊天就會說故事。」

  相信嗎?我看見一臉的問號。

  妳說:「聊天、說話誰都會,當然沒問題,每天都在做嘛!張口就會說,天南地北都能聊。說故事就不一樣了,好像那是一種表演,跟講演、唱歌一樣,不是每個人都會的,都做得好的。」

  這樣看來,聊天和說故事是有點不一樣。但是,都是張口說話,到底哪裡不一樣呢?想清楚過嗎?也許妳會這樣比方:每天都做菜,不一定代表會是一個好廚子。嗯!也對,可是這並沒有說明白,聊天和說故事哪裡不一樣?為什麼會聊天卻不會說故事?

  所以還是得話說從頭,為什麼聊天說話不覺得難?因為那是生活,每天都在說,而且想說、有得說,題材不斷,沒有壓力。說故事就不同了,除非妳是個說故事的人,否則不會天天說、常常說、一直說,練習的機會少,自然就生疏,只有在特定的時空環境裡才說,它成了表演,產生了壓力,就覺得難了。

  如果我說,生活中的聊天談話,其實就是說故事,妳會同意嗎?如果你真的這麼想的話,那說故事也就不怎麼難啦!妳不信嗎?看看下面這段話:

王太太對張太太說:

欸!告訴妳一件事,真是好玩!我那寶貝兒子昨天去幼稚園,回來告訴我 說:『我今天在學校裡哭了。』

我就很緊張,趕忙問他:『是誰欺負你?』 結果妳知道是怎麼搞的嗎?

他說:『早上我高高興興的唱著歌走進教室,因為上學是很快樂的事,所以我唱著歌進教室。可是一進教室就看到全班都在哭,同學就罵我,說我怎麼可以這麼高興,所以我就被罵哭了。』

妳說好不好玩,這些小孩……。

  街坊鄰居見面聊聊先生、孩子,這是很平常的事吧!妳看上面這一段談話,像不像是在說故事?什麼像不像,根本就是嘛!王太太把一件相當複雜的事情,說得那麼生動有趣,事件裡的角色人物,穿梭進出清清楚楚,讓人聽得明白。而事件本身活脫脫的就是一則故事,一則生活故事。誰說故事一定要是王子、公主,青蛙、老鼠之類的?天地間一切事物,生活裡嬉笑怒罵,都可以入故事的。當然,有人堅持有完整結構的才是好故事,隱含大道理的故事才值得說,如果妳一定要這樣說,我也沒辦法。

  妳現在是否有一點同意,聊天其實也是在說故事?我知道妳一定還有點不安,也許妳會說:「好啦!就算聊這些有的沒的也能算是故事,但是聊跟說總還是不一樣吧!」怎麼會不一樣呢?聊天有對象,說故事也有對象啊!聊天說不清楚的時候,對方可以問,說的人可以補充。說故事難道就不准人問了嗎?難道不能多說幾句以幫助了解嗎?聊天不必裝模作樣,自自然然的,說故事誰說一定要張牙舞爪,假聲假氣的呢?

  怎麼樣?有一點同意了吧!如果妳還要說這是兩回事,我想問題可能出在,聊天是聊自己的經驗,說故事則多半說的是別人家的經驗,或是書裡看來的故事。但是有時候,我們不也會聊些道聽途說的小道消息,自由的發揮一下嗎?壞就壞在說故事的時候,只想把別人的經驗、故事背下來,照本宣科一番就算了事,那說故事就變得困難了。

  兜了這麼一圈,我只是要說,會聊天就會說故事。我們每個人聊天都聊得滿好的,說故事當然也能說得很好,只是我們轉不過這個彎,連帶著表現也失常了。只要妳把說故事就當成是在聊天,我想「故事媽媽」就已經坐穩了八成。

  假如妳還不放心的話,我就列些注意的事項,算是一種提醒吧!可別當作規定喔!

  1. 說故事的時候要「看」著聽眾,注意他們的反應。
  2. 注意故事的節奏,該快就快,該慢就慢。但是寧可慢,不要快,讓說的人和聽的人都有時間思考。
  3. 掌握故事人物角色的個性,有時候,說的人可以賦予角色個性。
  4. 說的時候注意角色分判,特別是人物眾多時。
  5. 說故事不要拘泥於原作的文字敘述,除非妳是用唸的,可適當的加入個人的敘事風格。
  6. 調整自己的某些習慣用語或口頭禪,例如:「然後……」,「後來……」,「嗯……」。
  7. 故事取材多元化,別太擔心教育的目的。先要讓自己喜歡,才能讓聽的人喜歡。
  8. 一個好的說故事人,不一定是把故事說得讓人幾乎忘了自己的存在。適度的空白與一點點的無趣,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9. 故事可以用說的,也可以用演的,還可以用唱的,當然更可以用聊的、用玩的。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主婦聯盟所有,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