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婦女的社會參與和自我成長/文章分享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

蔡淑瑛(引自主婦聯盟會訊104期)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的前身是「輔大婦女大學」畢業班的聯誼會。當初這群輔大婦女大學第一屆的同學,因為彼此感情深濃,捨不得畢業後就各分西東,希望組成讀書會來維繫這份同窗之誼,便由熱心的楊彩雲「四界走撞」(台語),最後獲得趙鏡中老師的支援,在1992年7月開始聚會。這個前身一直運作到同年12月,由陳來紅老師接手帶領後,才正式成立「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

房事擾人,齊心解決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成立之初,沿用這群同學的聚會方式,場所並未固定,餐廳、公園等都曾是她們選擇的地點。一直到1993年2月,才透過一位議員夫人的幫忙情商借到國泰國小的餐廳加以使用,並展開大型的招生活動。

  此批新進成員中,有多位是攜帶幼兒的典型袋鼠媽媽,大家發現這個場所並不適合幼兒活動,於是萌生自立新窩的想法。經過幾位熱心媽媽的努力,終於在同年11月遷至目前的會址。

同心協力,奠定基礎

  遷入新址後,讀書會在陳來紅老師的帶領之下,組織略見雛形;幾位資深的成員也都能各擔責任,共同推動會務。我在1994年3月加入這個組織,懷抱著無限的好奇與希望,不斷地參與各項活動,企圖早日揭開這個媽媽團體的神秘面紗。當我與來紅接觸更頻繁,對成員們了解更深時,漸漸地開始知道自己應該要怎麼做。

  一年多來,自負與樂觀的個性讓我不計一切的橫衝直撞,多虧有讀書會姊妹們的人牆抵擋,和來紅手持魔杖、不斷地替我解危,才不致於跌得鼻青眼腫。今天,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得以蓬勃發展,這一切都歸功於全體會員的努力和來紅幕後的支持。

密集活動,激發群力

  一年多來,讀書會陸陸續續推出多項活動及課程,83年5月試辦幼兒園、6月開辦兒童哲學課程、7月開始出版會刊、8月媽媽討論課程增開二班、9月正式開辦幼兒園、12月開辦共同購買業務。

  84年元月開始僱工作人員處理雜務、3月開辦媽媽心情菜、4月承辦「文化義工培訓」活動、5月成立「兒童快樂成長團」、6月開辦「小大親子共讀班」、8月起參與全國文藝季籌備工作、12月瓊林分會成立。85年元月舉辦「親子文藝展」。

  如此密集、緊湊的腳步曾經讓幾位資深的成員感到惶恐,因為她們嘗過創會的艱辛,害怕會務發展太快,若遇到挫敗會跌得更痛。而我是一個從不放過機會的人,只要覺得有能力承擔的工作,都不會加以推辭,成員們被我的活力與衝勁所感染,雖然心中依舊忐忑,但也都打起精神陪著我往前邁進。

  成員們的支持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能夠為大家做一點事情是我的福氣,因為在付出的同時,我獲得了許多成長的機會。

親子成長,文化關懷

  舉辦的活動及課程內容的設計,多數是為了媽媽及孩子本身的成長。我們深信媽媽的成長可以帶動家庭成長;孩子則是因團體之便,而比別人多了學習的機會。這些活動我們進行得很自然、很順心。

  比較特別的是參與全國文藝季的舉動。當初為了培養「故事媽媽」,答應台北縣立文化中心協助培訓「社區文化義工」,使我不得不利用各種管道尋求資源。最後,與在地的輔仁大學搭上線,並和地方上從事文史工作的朋友結合,一同籌畫全國文藝季活動。

  如今,讀書會裡的幾位媽媽都已積極的投入文化活動,開始學習認識文化資產,並從事田野調查及耆老訪談的工作。對媽媽們而言,這又是成長了一大步。

創造機會,共同成長

  袋鼠媽媽讀書會鼓勵帶著小孩的媽媽勇於踏出家門,尋求另一片天地。在滿足媽媽們擁有一個成長、學習空間的同時,我深信有更多的媽媽願意伸展觸角,去探索更遠更廣大的社會空間。

  所以,不斷地創造機會、開啟門鎖是我覺得必須去做的。看到幾位成員積極的態度和充滿自信的笑容,我心中不僅是快樂,還備覺感動呢!在人生旅程上能有一群樂觀的姊妹陪伴,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主婦聯盟所有,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