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婦女的社會參與和自我成長/文章分享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自組幼兒園

蔡淑瑛(引自主婦聯盟會訊105期)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在83年5月自組了一個幼兒園,這個在社區裡的新嘗試,曾獲得多位朋友的關心。有人肯定媽媽們充分利用場地、彼此互相支援的作法;有人則質疑欠缺專業人才,幼兒的學習效果堪慮;甚至有記者指出,這種半天式,且要媽媽輪流參與的幼兒園,無法解決當前最迫切的雙薪家庭托兒問題,所以社會功能不高。

  這個媽媽自組的幼兒園可歸屬為「非營利個別合作」的托兒方式。不管大家對這樣的幼兒園有什麼看法,在此我願意以催生者的身分,把我們籌組這個幼兒園的動機及試辦過程寫出來,提供給所有關心幼兒托育問題的朋友做參考。

  袋鼠媽媽讀書會的成員大都是懷帶著小寶寶的年輕媽媽,在一次聚會中,我們談到有些幼兒在幼稚園遭受意外傷害的問題,感嘆私立幼稚園高收費、低品質的普遍現象。席間,陳來紅老師說:「我們來想想,是不是可以利用讀書會現有的場地,集合我們的幼兒,自己來教呢?」當時我受到極大的震撼,因為那一陣子我正在為將滿三歲的女兒要不要進幼稚園而煩心,聽了大夥兒的一番話後,當下便決定要自組一個幼兒園。4月底,我在讀書會裡找到五位年齡相近,且媽媽熱心響應的小朋友,5月初,一個由六位小朋友組成的小型幼兒園便正式成立了。

  這個幼兒園在5月底隨著讀書會會期之結束而暫告一段落,9月1日才又開始了第二期的課程。在第一期結束後,我們參考平常上課的記錄,經過多次反省與討論,在第二期開課時做了充份的準備與較完整的計劃,來改善第一期所發生的缺失。詳細情形,容我逐一敘述於後。

一、關於師資問題

  在第一期時,我們是由媽媽分組輪流擔任教學工作,雖然大家同意不刻意教孩子什麼,但當輪到自己上陣時,卻都不自覺地要求自己要多給點什麼。或許在教導別人家孩子時,媽媽們內心會承載一些壓力,以至於不消幾次,大家就呈現黔驢技窮的窘態。另外﹐有的孩子在媽媽當老師時會故意搗亂,或大發嬌嗔,令媽媽疲於應付。

  第二期改進之道:找一位具有幼教經驗的媽媽擔任專職教師。

  比較與成果:讓小朋友有統一發問與徵詢的對象﹐和可以公正、公平處理孩子糾紛的代表人物。有了老師之後,小朋友更有自己已長大、已就學的感覺,每天老師長、老師短的,求知慾也與日俱增。

二、關於教具、教材方面

  以前媽媽們分組教課,教材與教具大都取自家中現有資源,所以常發生有的小孩反悔不讓別人分享他的玩具,或有的小孩擺出識途老馬姿態、嘲笑其他小朋友等情形。媽媽們雖會費盡唇舌的勸導自己的小孩禮讓他人,但無形中卻也犧牲了他一次的學習機會。

  第二期改進之道:除了仍鼓勵小朋友響應「我的玩具給你玩」活動外,每位小朋友每期須繳一仟元基金,利用這筆資金統一購置啟發式教具,目前有六位小朋友,共有六仟元的基金。

  比較與成果:集合六個人的資金一同選購教育用品,小朋友可以共同擁有多樣教具,如:木製跳棋、原木積木、階梯幾何格、串珠、洞洞板、拼圖、順序杯、萬花七巧組等。另外,以讀書會的基金所購買的兒童書籍,除了供幼兒園當教材使用外,在媽媽們聚會時還能借給別的小朋友閱讀,真可謂一舉兩得。

三、關於上課時間

  採上午班半天制,每週跳過讀書會聚會時間,上課四次,每週六至社區活動中心的幼兒遊戲場做戶外活動,以彌補沒有遊戲設備之缺陷。

四、關於費用

  第一期試辦期間,每人每次只須付場地費50元,和分攤教材影印及點心費。第二期參加人數固定,目前每人每月繳交1,000元學費﹐共收6,000元,老師薪資暫定為5,000元,餘1,000元納入基金內。

五、補充說明

  籌組這個幼兒園之最初動機﹐是使不想讓孩子太早進入幼稚園,又怕孩子孤單的媽媽替孩子找到玩伴,讓孩子有互動的機會,也給媽媽們觀察孩子行為的機會,甚而找出更有效的方法來輔導自己的小孩。

  有些媽媽建議希望能配合教材﹐讓孩子們學點東西。因此我們也設計了一些課程大綱,像:數的概念、童詩謠唸唱、美勞活動、節奏樂器、故事戲劇、體能律動等,幾乎坊間一般幼兒教育課程都安排了進來。但我們也堅持這些課程須視幼兒的學習情形彈性使用,每天至多只教一個小時,其餘時間讓幼兒自由選擇角落學習,並留下二位媽媽協助。

後記

  能夠把同樣用心的媽媽集結起來,透過討論使自己心思更敏銳,再細心觀察幼兒學習情形後,針對缺失找尋補救的方法,這個小型幼兒園與其說提供了孩子一個更適情適性的成長環境,毋寧說是替媽媽們找到再成長、再教育的機會。能夠如此貼緊孩子的腳步﹐一起邁向成長之路,對媽媽而言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感覺。當然,我知道我們需要學習與改進的地方還很多,期盼各位從事幼教的朋友能不吝於給我們意見與指導!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主婦聯盟所有,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