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婦女連線聯合聲明

 

婦女參政﹐是改變政治生態的起點﹕

台灣一千萬人口的權利,創造兩千萬人口的福利!


  長期以來,台灣處在社會內在秩序重組與外部國防威脅的緊張之中,既有的政府施政觀點,也因此充滿了以攘外與安內為主軸的國族想像。做為台灣的公民,我們認為,過去的施政經驗已無法處理現階段台灣的社會需求。因此,當前修憲的急切要務,除了要體檢多年來國家施政結構的缺失,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透過政治結構的改變,訂作一個讓全國民眾能夠安居樂業的未來藍圖!

  我們必須認識到,憲法是一項攸關全體人民基本生活權益的基礎工程。所有參與修憲工程的政黨與國代,必須符合全民對於修憲的期待,確定一個能夠滿足人民需求,有益於台灣社會未來發展的國家政治制度。因此,「台灣人民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才是這次修憲的重點,也是代表全國民意的國代們所不能拋去的肩頭重任。

  可惜的是﹐眼前我們看到的修憲工程﹐充滿了政黨與集團利益交換的色彩﹐這樣的修法狀況﹐在台灣本已急需的落實法治教育中﹐又大大地開了一次倒車。 難道人民真的要再默默忍耐這種以規劃國家之名﹐行政黨利益交換的政黨政治﹖我們要如何建立以人民為主體的政黨政治規則﹖--尤其是以建立各族群合理而有尊嚴生存空間的國家。

  我們認為,在諸多修憲的問題中,保障人民免於恐懼的生存權才是這次憲改的首要之務。彭婉如與白曉燕事件後,「給婦女一個合理的生存空間」已經是所有台灣女性共同的期待,「女人要權力、不要暴力」的訴求也在504、518的遊行中獲得廣大的迴響。越來越多的婦女已經體認到,性別不平等的政治環境與政府決策,已經製造了太多的社會問題,我們不要黑金觀點的治國理念,為了救台灣,我們要的是兩性平權的施政觀點。

  我們堅信,只有婦女得以安身立命的社會才能讓台灣成為一個快樂希望的進步國家!因此,我們強烈的要求:與其糾結在國家統獨、廢省、凍省等問題之中,不如在這次修憲中落實具有兩性共治意義的「四分之一婦女保障名額入憲」這項對全民有益的修憲案。

  從世界各國的政治潮流來看,制度性的保障婦女參政措施已是民主化國家的共識。聯合國在推動消除婦女歧視,提高婦女地位的兩個「婦女十年運動」後明確指出,各國政府應以強制的干預方式擴大婦女參與政策的決定過程,徹底解決兩性不平等之所在!但是我們從這次修憲過程裡發現,國民黨國大黨團與民進黨國大黨團的協商過程裡將四分之一婦女保障名額大大縮水,將原本的十分之一﹐縮成十六分之一﹐如此保障意義盡失。在此我們強烈要求「二分之一人口要求:四分之一不打折!」

  我們認為,長期以來婦女承擔了社會上所有的照顧工作,無論是托育、養老、持家,婦女同胞的付出其實就是支撐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具有女性觀點的國家政策才是真正照顧到所有人民需求的正確施政方向,只有兩性共治才能創造兩性和諧且進步的社會。所以,「四分之一婦女保障名額入憲」,不僅是爭取一千萬人口應有的政治權利,也是為兩千萬人口謀取福利的具體行動!


全國婦女連線  e-mail:gptaiwan@ms10.hinet.net

感謝開拓 蕃薯藤 工作小組 協助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