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 查詢 | 觀新 | 任選 | 登錄 | 說明 | 回蕃薯藤 ]


Yam logo YamWeb Navigator - The Taiwan Index
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

登錄功能說明



[ 資料登錄說明 | | 處理流程說明 ]

資料登錄說明

分類
分類的功能之一,是協助使用者在直覺的想法中,在單一畫面內可 以看到性質相近的資料。同時也讓使用者在蕃薯藤中可以指定分類領域 來使用各項功能。在蕃薯藤索引中,一個登錄完成的網址會依其各種性 質(例如單位性質、資訊內容等),出現在一個或以上的分類中,讓使 用者可以依不同直覺的主觀概念,在不同的分類中找到想要的資料。因 此分類的選擇會影響到您登錄資料被看到的機會。在蕃薯藤登錄時,您 必須先選擇一個適當的分類,才會被優先處理。您可以
  • 依您登錄資料的所屬單位或個人身份,先選擇一個適當的分類 ,例如學生個人首頁多在人物/在學學生類下,民間團體多在 社會與文化/法人團體類下,學校、科系多在教育類下,公司 多在工商產業類下等。
  • 依您製作的資料的內容來分,例如生態環境資訊多在社會與文 化/環境生態類下,法律條文多在國家/立法/法令法規類下 等。
  • 若您完全不知道該選擇那個分類時,您可以試著以相關的字詞 查詢蕃薯藤資料庫,依系統顯現的資料,您覺得性質跟您將登 錄的資料接近而已存在的網址所在的分類,做為您登錄時所參 考選擇的分類。
有時因某些分類資料過少,我們會以一個較大範圍、較綜合性的分類, 來含括多個分類概念較細的分類下全部的網址資料,避免因分類過細, 導致使用者需多層選擇後才能找到想要的資料。當某一分類資料過多時 ,我們可能會再依該分類中資料的性質,再細分下去,避免一個分類的 檔案過大,或造成使用者在面對一個網址太多的分類時無從選擇。所以 索引分類種類的產生會依線上資料的多寡動態隨時在調整。因工作人員 所學有限,疏忽難免,歡迎您給予我們相關的建議。
增刪修異
您可以透過此選項來告知我們,您是要登錄新的資料、刪除您已不 提供服務的網址、修改敘述內容或告知網址搬移、您無法連上某網址等 情況。只要是已存在的資料,不論是修改URL、修改標題或摘要、要 求同時加進更多的分類等,請務必指明是修改。
網址URL
網址URL的格式類似 http://home.yam.org.tw/telnet://bbs.ntu.edu.tw 您在此欄登錄的網址,將是網友透過蕃薯藤連上您製作內容的起始地方。 我們有幾點建議:
  • 為中文的主題頁,有中文的說明或目錄,網友可以進一步連到 內容。當網友透過中文版的蕃薯藤連上貴網址時,就可以直接 看到中文的資料。中、英文或其它語文的選擇頁亦可,但使用 者將多一次操作才能看到您的資訊。若您有提供英文版的內容 ,您可以登錄在英文頁的相關欄位,讓英文使用者透過英文版 的蕃薯藤連上貴網址時,就可以直接看到英文的資料。
  • 網址不會經常變動。例如您登錄的是月刊,用刊物的首頁比每 月各有不同首頁的網址為佳。如在taiwan.csie.ntu.edu.tw的 蕃薯藤排行榜七月為/yampop/199607.html、八月為 /yampop/199608.html...。登錄時用說明頁 http://taiwan.csie.ntu.edu.tw/yampop/ 而不用http://taiwan.csie.ntu.edu.tw/yampop/199607.html等。 若無法避免,我們建議您多一個類似 current 或 now 之類 的網址,做為他人參考貴網站時的代表網址,如 http://taiwan.csie.ntu.edu.tw/yampop/current.html
  • 儘量用領域名稱(domain name)而不用IP數字位址,方便記憶 。若同部機器有多個名稱,或多部機器可取得相同內容時 ,請採用較固定、較易記憶的名稱。例如:www.ntu.edu.twjojo.ntu.edu.tw為同一部,IP位址均為140.112.1.9,登錄時用 http://www.ntu.edu.tw/而不用http://jojo.ntu.edu.tw/http://140.112.1.9/。或成大sparc1.cc.ncku.edu.tw (別稱cc.ncku.edu.tw) 、sparc2.cc.ncku.edu.tw... 可取得相同內容時,用http://cc.ncku.edu.tw/~myid/http://sparc1.cc.ncku.edu.tw/~myid/等等為佳。
  • 儘量用較短的網址,能省略檔名時則省。例如 http://home.yam.org.tw/http://home.yam.org.tw/index.html 相同,建議採用前者。
網址URL有所更動,請隨時再行登錄告知異動。
中文標題

暨中文姓名

如果為機構單位,請用全稱,例如用『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開放系 統整合實驗室』取代『台大資訊整合實驗室』。其它請言簡意賅地取標 題,避免『歡迎來到XXX全球資訊網頁』之類型的標題取名方式。

  個人頁登錄時,建議您留下中文姓名,方便他人查詢,或以後我們 進一步依姓名筆劃分類時參考用。

內容中文摘要
請精簡地描述貴站提供的內容及範圍,告訴使用者若連至貴網址可 以獲得什麼資訊。請以第三人稱(蕃薯藤的角色)來描述,勿用「我.... 」、「我們....」、「這裡是....」等第一人稱的說法。若為機構單位介 紹,可以概要說明貴單位的業務、特色、或提供的服務,儘量中性,避 免「第一」、「最....」的寫法。摘要的內容同時供系統查詢時參考, 多用有意義的詞語,可讓使用者在查詢相關的內容時,能找到您登錄的 網址。
其它分類建議
同一筆資料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可能會有不同的分類。在蕃薯藤中 ,允許同一筆資料在多個分類中出現,方便不同領域、不同思考路徑的 使用者都能找到貴站。在您選定一個分類、填寫登錄資料時,若您覺得 您提供的內容也適合在其它的分類中出現,可以在此欄位註明。
關於英文頁
目前蕃薯藤提供雙語(台灣Big5中文及英文),若某網址亦提供雙語 ,當中文使用者經蕃薯藤連上該網址時,可直接連上中文頁,若為英文 使用者經蕃薯藤連上該網址時,則是直接連上英文頁。即使某網址僅提 供單一語言,在蕃薯藤中會以雙語登錄,再加上語言種類標示,以方便 國內及國際使用者了解台灣。在填寫英文頁資料時,請注意以下幾點:
  • 有提供英文標題及摘要的登錄資料將優先處理。您可以參考跟 您將登錄的資料相類似而已存在的網址的寫法。
  • 若僅有Big5中文頁,或英文頁的網址同Big5中文頁的網址,則 英文頁網址URL免填。英文頁網址URL的填寫注意事項請參考 前面網址URL的說明。
  • 為維持美觀,請在標題的每個單字的第一個字母用大寫,除縮 寫字,英文標題及英文摘要請勿全部大寫,否則將被逕行刪除 。標題及摘要的填寫請參考前面中文的說明。
  • 如果您未提供英文標題及英文摘要,我們會自行幫您填上,但 恐將延誤登錄的時間,而且您得相信我們的英文了 :-)。

處理流程說明


[ 說明主頁 | 索引說明 | 查詢說明 | 觀新說明 | 任選說明 | 登錄說明 ]

Last Updated: Sep. 20, 1996.


Yam Web Navigator since Aug 1995
All Rights Rese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