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 查詢 | 觀新 | 任選 | 登錄 | 說明 | 回蕃薯藤 ]


Yam logo YamWeb Navigator - The Taiwan Index
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

英文beta測試版說明




建立過程

在1995年年底,英文版的「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即展開規劃, 今年(1996)二月八日中文正式版開始運作時,英文版只是略具雛形, 工作停留在討論與修正的階段,到了二月下旬中文版運作順暢後,除 了部分人力開始進行中文版mirror site的測試外,其餘人力全部投入蕃 薯藤網際網路索引英文版的建立。

到了今年四月十五日,位於中央研究院的mirror site完成測試加入服務 ,英文版的建立就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如今算是完成了百分之八十 ,工作小組決定開始進行beta測試,整體來看這項工作包含三大部分, 第一是將原本中文版所使用的資料庫程式加以調整改寫,使其充分發 揮雙語功能;第二是英文部分的資料建立,有些需要重新搜尋,其餘 則是加以翻譯改寫;第三是使用者端的呈現介面設計。

第一部分已經完工,等到測試結束後會根據使用者的反應做小幅度的 修改。第二部分是最繁重的一環,有超過三千筆的資料(而且還在繼 續增加中)要重新鍵入,而部分沒有英文正式名稱的節點更需要工作 人員花時間翻譯,尤其困擾的是國內whois的查詢資料不全,不但加 重工作人員的負擔,工作的精確度也不容易提高,所以這部份的只能 算是低度完成,有許多部分仍然有待改進,希望在測試版開放期間能 得到網友的幫忙多多給我們意見。第三部分對使用者的服務,目前提 供了與中文版相同的功能,仍有許多地方有待加強,例如Directory介 面的實用性會繼續改進,Search功能會針對英文文字的特性增加更多 布林運算的選擇,以及不完整字串的查詢,What's NewRandom Link 則是維持現狀。針對以上的各種功能,希望網友們在使用後能將意見 看法告訴我們。此外,配合英文版的推出,中文版的版面上增加了切 換至英文版的功能,當然也可以由英文版切換至中文版。

使用介紹

目前進入蕃薯藤中文版可由以下三個點進入
而進入英文版除了可以經由中文版在切換外,也可以經由
進入,若是要進入特定一個分類,將原本中文版的"b5"改成"en"即可。

在蕃薯藤台灣網路索引英文版中,除了使用英文以利國外人士搜尋台 灣相關資源外,其連結之首頁與中文版亦不儘相同,例如

站名中文版連結點URL英文版連結點URL
台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http://ntucss.csie.ntu.edu.tw/ http://www.csie.ntu.edu.tw/
中央研究院
計算中心
http://.../cc/index_c.html http://.../cc/index.html

只要內容分別有中英文首頁者,就會分開處理,而內容只有中文或只 有英文的首頁,我們以big5英的小圖形顯示,希望這種平行處理方 式能帶給使用者最大的便利。

你可以協助

在英文版建立的過程當中除了因人力不足耽誤了進度外,最大的困擾 就是無法用英文準確地表達一些專有名詞,大部分的工作人員都是理 工背景,遇到像「媽祖」或是「黑教密宗」這一類的詞就傻眼了,不 過我們確信,透過網友們的通力合作,這樣的問題應該可以解決。

在這個測試版中,如果你發現翻譯名稱不恰當,請利用登錄表格將合 適的英文標題與英文說明告知我們,一方面舒緩我們人力不足的壓力 ,另一方面也以專業的角度向國外人士介紹台灣。

Last Updated: May 11, 1996.


Yam Web Navigator since Aug 1995
All Rights Rese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