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 查詢 | 觀新 | 任選 | 登錄 | 說明 | 回蕃薯藤 ]


Yam logo YamWeb Navigator - The Taiwan Index
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

系統使用簡介




「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收集並整理了由網友提供及工作人員搜尋 而得的台灣及全球中文相關的網路資源位址,以分類導灠、查詢推薦等 等各種功能,來促進網路資源的有效利用。並且以中英文雙語方式,協 助將台灣本土資訊向全球人士介紹。另外,同時也收集、統計、分析 相關的網路資料,來了解台灣的網路狀況,提供公眾及決策參考。目前 您可以藉由蕃薯藤分類瀏灠台灣相關網址查詢網址登錄新的網址了解台灣最新上線的的網址收看系統任意建議的網址參考蕃薯藤 建議的網址看看台灣網際網路熱門排行榜,及台灣News/BBS索引網路'95報告等等。

網路資源在分類索引系統中,一般是經由人工檢閱,就其內容,選擇 較佳的首頁起始位址,並就其牽涉的主題,以簡短的描述,選擇適當 的分類加進索引資料庫的相關主題位置。蕃薯藤分類索引系統提供 的多項功能,大多可以就不同層次、不同分類主題,提供不同廣度的 資訊與結果。在各畫面的最上面大都有功能快速選取列,方便切換功能:

[索引|查詢|觀新|任選|登錄|說明|回蕃薯藤]
此 些 功 能 大 多 會 根 據 您 目 前 所 在 的 分 類 種 類 , 而 有 不 同 顯 示 範 圍 。 也 就 是 說 各 種 分 類 或 資 訊 領 域 中 , 都 有 各 自 的 索 引 、 查 詢 、 觀 新 、 任 選 等 種 種 功 能 。 例 如 若 您 目 前 是 在 瀏 灠 索 引 中 的社會與文化法人團體類 時 , 若 按 : 另 外 , 若 按 :

以下以舉例的方式,對一些常見的網路使用需求,介紹蕃薯藤索引能協助 的地方。

對某主題有興趣的使用者
透過分類導灠,可以迅速找到經過收集整理好的相關資源位址, 做為進一步研究或尋找相關資料的起點,省去用搜尋引摰時, 可能需花不少時間去過濾許多不相關的查詢結果。

對想找特定位址的使用者
不論是想找某學校、公司、機關等位址,或是找特定主題,透過 附加的查詢功能,可針對本索引中 經過整理的網路位址,迅速地找出較重要或有意義的資料。輸入 愈好的待查詞語,可獲得愈正確的結果。在蕃薯藤索引的查詢 子功能中,除了可隨時改變待查詞語外,若查詢結果過多時,會 以分類的方式顯示,來導引使用者篩除不相關的結果,獲得較 專門、正確的結果。如果查詢的結果過少或者不是所想要的, 使用者可以不用重新輸入,即可利用附加的轉接功能,連上其它 的搜尋工具;而且一組輸入詞語,可以試所有轉接的工具,不須 重新輸入。

對網路經常使用者
自蕃薯藤索引測試版公布以來,維護人員經年累月持續地每日花 不少時間去尋找新的網路資源,並將網友線上提供的登錄資料, 加以分類、介紹,以和眾網友分享。豐富、一手、最新的網路位 址資料,希望讓蕃薯藤索引主頁能成為 使用者上線用網時的最佳起始站或書籤檔(Bookmark)。 每日更新、可細部分類的觀新功能, 希望能協助使用者隨時了解網路線上全部或特定主題的最新資訊。

對網路新手
面對茫茫盲盲的網際網路,新手上網常常只能任意亂竄,花不少 時間與網路通訊使用費,去嘗試、等待、再等待。在蕃薯藤索引 中,新手可試著從索引中,去瀏覽感 興趣的分類或位址,或者藉由任選功能, 由系統就特定的分類,自動導瀏觀看。也可以參考由上千萬筆 網友使用記錄統計的熱門流行排行榜, 看看別人大都在使用的站。精選推薦站則 是由資深的工作人員,就所看過的成千上萬個位址,選擇具意義或 特色的位址,介紹給網友參考,值得一看。

對資訊提供者或有創作的使用者
當您完成首頁創作或將開始提供各類網路資源時,您可以利用蕃薯藤的登錄功能告訴我們, 我們會迅速更新資料庫工作,加上適當的介紹敘述,讓他人可以用 瀏灠、查詢、任選、觀新的等各種方式知道您的作品。如果您未提 供英文說明,我們也會幫您加上翻譯介紹後在英文版出現, 讓全球人士都有可能了解您的作品。有特色或特殊意義的內容,我們 也會特別推薦,若為熱門的資料,也有可能出現在排行榜上。 蕃薯藤索引的各項功能,為不少媒體報導及作者們所使用,您的作品 也將有可能獲得欣賞,在其它媒體或地方被介紹。希望各式各樣的創作 均可在此獲得充份的發表空間。

以上簡略地介紹蕃薯藤索引的常用方法,您可以即刻去試試各功能,或者續看 各單項功能的說明。 如您有何心得或意見,也請您不吝提出,我們會盡力改善。

Last Updated: Aug. 27, 1996.


Yam Web Navigator since Aug 1995
All Rights Rese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