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 查詢 | 觀新 | 任選 | 登錄 | 說明 | 回蕃薯藤 ]


Yam logo YamWeb Navigator - The Taiwan Index
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

97年蕃薯藤回顧暨
  熱門流行排行榜



從1995年二月十九日蕃薯藤網路開始在網際網路提供資訊,迄今已經快屆滿三年;自同年八月蕃薯藤索引服務測試版開始上線算起也超過兩年了,在這期間蕃薯藤的工作除了外界熟知的索引服務外,還有兩個主要的努力方向,第一是建立台灣本土的資訊內容,其次則是描繪台灣網際網路的發展。

在本土資訊的建立上,97年的工作成果包括了台灣紅樹林導覽淡水河生態圈資訊網路台灣婦女資訊網等幾個獨立規劃與執行的計畫案,以及與其他單位協力完成的合作計畫。在另一方面,描繪台灣網際網路發展的工作,則是延續95年網路95及96年的第一次台灣電腦暨網路使用調查活動,規劃了第二次台灣網際網路使用調查活動以了解一般使用者的使用行為,同時也積極透過對蕃薯藤索引記錄檔的分析來追蹤網友實際在網路上的使用趨勢。

自蕃薯藤測試版對外服務開始,每一筆透過瀏覽或查詢而連結上的網站都有記錄,從96年四月起,蕃薯藤工作小組就開始將每個月份的流量做統計分析,並將網友有興趣的熱門網站,整理成「蕃薯藤熱門一百流行排行榜」對外公開;這份資料忠實記錄了台灣網路內容的發展方向與網路讀者的閱讀傾向。

到了96年底,由於使用者的快速增加,蕃薯藤索引的三部服務主機已經接近滿載,所有的電腦資源應付使用者的查詢已感捉襟見肘,更遑論要負擔分析記錄檔的工作。

到了97年中,蕃薯藤陸續增加了四部服務主機(由上圖的每日連結人數的變化,應可看出這四部主機加入服務的概約時間),這些機器有熱心人士捐贈淘汰的工作站、有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的慷慨贊助、也有工作小組累積兩年來外界捐款再加上向廠商賒欠部份款項所添購的新機器,除此之外也承蒙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提供充裕的網路頻寬,逐漸將持續成長的使用須求消化。

這些資源的調整在97年10月才完全底定,蕃薯藤索引對外的服務主機名稱也在這時改為www.yam.org.tw。至此,原本耽擱近一年的記錄檔統計分析工作,才有較寬鬆的電腦資源來完成。

1997年的熱門網站排行榜原本預計在農曆春節之前完成,很抱歉仍舊耽擱了一些時日,未來沒有其他意外的話98年的統計工作將會逐月完成。

1997年度排行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Yam Web Navigator since Aug 1995
All Rights Rese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