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台灣婦女運動發展史


  「婦女運動」在台灣的發展,可說是近幾年才開始的事。在1950至1960年代,台灣雖然也有婦女會、女青年會之類的婦女團體,然而其組織的宗旨始終停留在維持執政者之政權穩定,或是以對老弱者救助和成員間的聯誼為目的。參加者也以經濟條件優渥的女性為主。

  直到1970年早期,呂秀蓮提出“新女性主義”,才掀起台灣婦女運動的第一波高潮,也才開始有稍多的人去關心社會中存在的男女不平等現象。1982年由李元貞等人創立了“婦女新知雜誌社”便是一例。新知成立時,台灣仍處於戒嚴時期,成為當時惟一的婦運機構,因此,對所有婦女相關的議題可謂是全方位的關注,並且扮演觀念及意識上的喚醒和教育的角色。

  1987 年解嚴之後,社會上出現更多的,關注不同的主題或專以婦運為主旨的專業性的婦女團體。這些團體在從事傳統的服務和救助性的工作外,更積極的參與政治,藉著推動相關法律的修改及制定以及監督政府政策,尋求改善婦女在台灣的地位。

  這些行動雖然也產生了不少效應,逐漸使更多人意識到社會長久以來對婦女的不合理的壓制與期待,政府部門也開始有一些回應。然而整體而言,台灣婦女處境,無論是經濟的、法律的、政治的卻仍處處有著不平等的現象,相對於其他政治議題,婦女權益仍常被視為“不是重大且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的問題”,這是有待婦女團體及關心婦女議題的朋友們繼續共同努力的。

 

 

婦女參政---體制外運動的觀察

在本單元裡,我們非常感謝顧燕翎教授提供給我們的「婦女參政--體制外的運動」(出自顧教授與梁雙蓮教授共同發表之「台灣婦女的政治參與–體制內與體制外的觀察」一文),文中對1985至1995十年間的台灣婦運議題與策略有很詳細的整理與分析,是關心婦女運動的朋友們很好的參考資料。

婦女參政--體制外的運動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