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網讀首頁  
寫信給站長留言板簡體版

本月主題書 102.09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本月主題書
多桑的待辦事項

多桑的待辦事項


    

導演:砂田麻美(Mami Sunada)
演員:砂田知昭(Tomoaki Sunada)

六十九歲的砂田先生剛退休,告別了從青年一路做到老年、奉獻大半生的工作,他即將要開展人生新的篇章,享受得來不易的清閒時光,彌補過去因為全心投注事業而忽略的家庭與情感關係。身處人生重大轉換的夾縫裡,還來不及歇息,卻意外得知自己罹患了胃癌末期,生命以無常變幻的姿態賦予了他「死亡」這個課題,而且不容許拖延。

被龐然的命運所突擊,坐在醫院裡的砂田先生神情黯然,他還未曾仔細思索,人生的終點就已躍然於眼前,觸手可及。但他沒有任何怨懟,也很少露出喪氣或慌亂的表情,無論死亡以多麼殘酷的形式降臨,他選擇了接受並面對它,這是他體現生命意志與勇氣的方式。於是,秉持著一絲不苟性格的砂田先生,開始為自己量身打造「終活筆記」,著手規畫生前與生後的待辦事項。在有限的時間裡,他冷靜、沉著,時而幽默以對,努力把握與摯愛家人共處的時光,也一次又一次地學習道別。

如果葬禮是透過一連串的儀式,幫助生者向死者道別,那麼有幸的是,砂田先生一家人還有時間互相陪伴,親口述說情感,一起旅行、享用美食。而難能可貴的是,在砂田先生病況危急之時,家人也始終堅守在他身旁,這樣簡單的陪伴,卻帶給了生者慰藉,也帶給將死之人離去的勇氣。

過往經歷像舊膠卷逐一攤開、重溫與檢視,人生雖然無法重新來過,但只要願意俯拾,那些曾經懊悔的終將在此刻被釋放,而當下所珍惜的也足以再度創造並賦予意義。「我很感謝」、「對不起」、「我愛你」、「我很幸福」……砂田先生的話語不斷迴盪在我腦中,他透過死亡洞口窺看出去,並非生命巨大的不幸,而是一片繁盛美麗的生之花園(女書店江胤芝)。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3.09.14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