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歷史的傷痕–慰安婦

台籍慰安婦赴荷蘭海牙提控訴

 

2001.12.03.


  11月30日台灣前慰安婦阿嬤再度遠渡重洋至荷蘭海牙,為自己及全世界的女性爭取應有的人權及正義。此次審判主要重點是將審判結果公開於國際媒體,及對此事知道甚少的歐美各國,冀望借由國際輿論壓力,讓日本政府勇於承認過去的錯誤,還給這些年邁的慰安婦阿嬤們應有的正義及尊嚴。同樣是去年的12月在日本東京舉行「2000東京大審」,也就是所稱的「女性國際戰犯對日軍性奴隸制度」的審判,集結百餘名二次世界大戰慘遭日本皇軍迫害的慰安婦,包括台灣、大陸、韓國等十多個亞洲受害國家,召開有史以來首次對日本進行公開的國際審判,由各國檢察官陳訴狀進行報告,包括前慰安婦的證詞、證據,並聽取法律、歷史等專家學者的意見,彙整所有資料後進行判決,更要於12月3、4日假海牙Lucent舞劇院再次進行審判,並借由地利之便讓歐美各國對二次大戰慰安婦事件有更多的了解。

  台灣將由「婦女救援基金會」陪同前台籍慰安婦林沈中 女士代表出席這場「Tokyo Tribunal Judgment」,並於90年12月4日就人權及性侵害的犯罪事實進行約30分鐘的陳訴,代表全數的前台籍慰安婦,積極要求日本政府應對其錯誤罪行,公開道歉及合法的賠償,應將這段史實加入教科書中,讓後代子孫記取教訓,不在再重蹈覆轍。此次與會的國家包括了台灣、大陸、韓國、菲律賓、印尼….等十餘國共同參與。此次在歐洲荷蘭舉行此次的審判,是想讓原本對慰安婦事件,毫無了解的歐美各國,明瞭日本政府在二次大戰的暴行,並藉此喚醒國際社會的沉默,仗義直行讓國際的壓力迫使日本政府正視並解決此問題。

  目前台灣慰安婦阿嬤們的對日訴訟已進行第十一次,預估將於91年1月進行第一審的宣判,同步與其它受害國家結合前往美國,聘請美國律師為此案進行訴訟。自民國89年以來,透過國內外各界人士及王清峰律師的大力奔走下,日本國會中已積極爭取到247席的國會議員,簽署同意「有關促進解決戰時強制的性被害者問題法律案」立法賠償在對二次大戰受到日本迫害之受害者,因此,若能在2002年6月日本國會改選以前,再爭取30位議員的簽名支持,此法律案便可通過,讓懸盪已久無法解決的慰安婦事件,可以得到日本政府公開的道歉及合理的賠償。

  慰安婦事件發生至今已有55年,日本政府從來沒有對所犯下的罪行接受過任何的審判及處份,並且否認所有犯行,更企圖篡改日本國內教科書來掩滅這醜陋的事實。而亞洲其他受害者所進行之對日訴訟,也在強詞奪理下毫無進展,其推諉之理由為其所有戰後責任已在舊金山合約中履行、以及個人無法對國家進行控訴及審判等為理由駁回,讓阿嬤及女性的人權尊嚴再次地被漠視。

  因此,這是場歷史性的審判,將為日軍在二次大戰期間,施加於前慰安婦身上的制度性和集體強姦、性奴隸、強迫墮胎、性暴力、強迫結紮及強姦孩童等種種罪大惡極的暴行公諸於世,並要求日本政府正視並解決此問題。而根據2000年12月的審判所做出的初步結論,發現當時日本政府已違反了國際法規,並基於所獲證據足以起訴裕仁天皇,並判定他有罪,要對於違反人性的性奴隸制度負起責任,此外,法官還判定日本政府要負起責任,因為是由日本政府設立且維持此種慰安婦制度。因此,在此次的審判中更明確的要求日本政府需:1..應負起責任為其受害者所造成的傷害,對其倖存的前慰安婦及後代公開道歉及賠償。2.勇敢公開二次大戰所犯下的所有罪行及事實,讓所有大眾了解。3.日本政府必須提出一個明確的方式或保証,承諾將不再重蹈覆轍。

  其實,這樣的歷史悲劇並未過去,在前幾天的國際新聞赫然發現,在阿富汗「波查基宗教監獄」被囚禁的女犯人竟神秘失蹤,她們的家人擔心被神學士部隊帶走充當性奴隸,在人權意識高漲的21世紀,仍舊發生對女性人權完全漠視的行為。所以此次在荷蘭海牙所舉行的「女性國際戰犯對日軍性奴隸制度」的審判更形重要,這已不是為阿嬤們自己的尊嚴而戰,而是為全世界千千上上萬的女性爭取應有的人權及尊嚴。



婦援會連絡電話:(02)2700-9595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2001.12.03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