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關於我們

 


緣 起

過去兩年多來,蕃薯藤工作小組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建立「台灣生態文化教育資訊網路」。我們的目的是在網際網路上增加以台灣為主體的內容,及協助弱勢團體上網。

網際網路可謂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潛力的媒體,它比以前的媒體有較公平的發言管道,祇要熟悉其操作方式,每個人或團體都可以在上面發言或攫取資料。鑑於網際網路公平性與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特性,正足以彌補過去媒體公平性的不足,蕃薯藤工作小組希望讓婦女朋友與婦女工作者都能有機會熟學習和善用網際網路。

近年來,政府與民間都開始重視婦女的各項服務工作,為婦女服務工作累積了許多經驗與資源。可惜的是政府或各個團體的個別努力尚無法有效地聯結,資訊未能互通與累積;且有需要的婦女朋友或要從事規劃與研究工作者,往往無法及時取得所需的服務或資訊,對婦女服務工作品質與婦女相關研究的提昇來說,是非常可惜的。透過網際網路婦女資料庫的建立,正可跨越時空的限制與節省資源的重覆浪費。

「台灣婦女資訊網」是「台灣生態文化教育資訊網路」的一個支計劃,為讓這個計劃能順利推展,蕃薯藤工作小組除主動與婦女團體溝通遊說,以及與國內各婦女團體並肩關懷台灣婦女的議題外,也積極地展開各項婦女相關資料的收集,為建構「台灣婦女資訊網」的工作而努力。

 

做 法

長期以來,女性取得資訊或發言管道的機會非常也少,因而,婦女對自己權益的認識受到很大的限制,數難能發揮其影響力為自己爭取權益。然而要突破媒體的籠斷,沒有足夠的經濟支持與政治影響力,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此,將很難有擺脫其弱勢位置的一天。

網際網路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媒介,若能透過此一媒介,為婦女建立一個多元的資料庫:其中可包含健康的、生活的、法律的、家庭等方面的實用資訊,也可以涵蓋書籍介紹、專題文章及女性相關議題的論述與討論,並介紹所有政府與各民間社團的服務資訊。為女性朋友提供自我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掌握資訊與發言管道是讓弱勢者培養力量的最佳途徑,對婦女而言,更是如此。然而,要鼓勵婦女使用網際網路,是需要有一些準備工作。蕃薯藤工作小組試著從兩個角度來著手:

讓婦女團體瞭解網際網路的功能,並協助其操作與使用。

自1995年3月蕃薯藤工作小組成立婦女工作小組開始,即陸續與國內各婦 女團體接觸,希望幫助婦女團體熟悉網際網路、運用網際路擴展婦女的發言管道與參與空間。在1995年9月當中國阻撓台灣婦女參加「非政府組織婦女論壇」與「聯合國第四屆婦女會議」之時,並與各婦女團體共同規劃製作了「台灣婦女論壇」。之後並陸續協助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和台北市婦女新知基金會製作首頁,並曾與相關之婦女團體洽談討論規劃「台灣婦女教育資訊網」的可能性。目的就是在增加婦女團體對網際網路的認識。

建立婦女相關資訊之中文資料庫,以方便婦女朋友與婦女團體上網查詢用。

「台灣婦女教育資訊網」計劃是「台灣生態文化教育資訊網路」之一環,希望透過一個屬於婦女的、中文的網站的建立,在台灣的網際空間,為女性爭取「存在」的空間,讓婦女的資訊更容易取得、也更具有累積性。同時也希望鼓勵婦女朋友們使用網路,發出女性的聲音,開拓自己的視野並增加學習與發言的管道。

 

婦女的弱勢位置舉世皆然,但透過網際網路,很快可以跟不同國界的婦女連結,國際性的同盟既有助於拓展視野,更有助於力量的凝聚,共為爭取女性的平等地位而努力。

你可以幫忙!!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