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927討論區我要連署∥回首頁

附錄一

凍結憲法164條始末

 

振鐸學會提供


一、凍結憲法164條的過程缺乏程序正義

  凍結憲法164條「教科文下限」一案,是在缺乏程序正義的情況下被草率通過的,該案通過修正的關鍵三天,分別是七月16、17、18三天,為使大眾瞭解經過,茲分述如下:

  (一)7月16日:國大二讀會表決103號修正案,也就是取消教科文下限一案,結果295人出席,228票贊成而通過二讀。當天提出對憲法164條的修正案共有兩案,29號案與103號案,兩案皆「未經過討論,直接表決」。

  29號案的內容是:「教科文經費,在中央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的百分之十五,在省不得少於百分之廿五,在市、縣不得少於百分卅五,國民教育經費應優先足額編列」。

  本案的重點在於保留對教科文下限的保護傘,且優先編列國民教育經費,然而在場人數295人,僅得到28票支持,遭到否決。

  103號案的內容是:「國民教育經費應優先編列,不受憲法第164條限制」本案牛頭不對馬嘴,憲法164條並未限制國教經費是否優先編列,該案提到「國教經費優先編列」不過是幌子,其實「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的在取消教科文下限,如此顯而易見,還有國代說是「被騙」,簡直醉生夢死。

  結果本案第一次表決時,208票支持,並未通過,提案委員立即要求再次表決,結果以228票通過(當天記票板顯示228票,然錢復口述通過票數為238票)。表決錄影帶顯示,國民黨國代龍頭謝隆盛帶頭贊成,要說國民黨在此案沒有主導,值得懷疑。

  更離譜的是,教育部一直有人留守在國民大會,卻始終未向吳京報告事態嚴重,連取消下限二讀通過後,教育部次長楊朝祥還在裝蒜說是取消「上限」,連吳京也搞不清楚被取消的是「下限」。如此的國代,如此的教育部,小老百姓只好自力救濟了。

  (二)7月17日,輿論壓力下,復議案提出。

  經由新聞報導,輿論嘩然,許多教改人士,甚至吳京都上山表達關切,也希望國代提復議案,結果新黨邱建勇聯合民進黨鍾佳濱等三黨部分國代將復議案提出去,但當天開會到晚上八點多時,民進黨國代因為立委任期問題吵成一團,結果,民進黨團眼看僵持不下,就把民進黨國代拉到會議室去開會,這場「意外事件」也造成現場人數不足。主席錢復眼看復議案無法表決,要提案委員發言(新黨國代邱建勇)留個根,並且以無異議方式宣佈該復議案成立,留待隔日再討論。

  (三)7月18日,所有復議案皆遭封殺。

  國民兩黨為了限時完成修憲三讀,擔心復議案會節外生枝影響進度,於是兩黨協商要封殺所有復議案。國民黨程序委員蘇南成就發言反對主席前一日的裁決,並援引議事規則第四十三條認為人數不足又未經表決,所有復議案都不該成立,陳婉真也作如是表示,國民黨國代江惠貞更說:「復議案不是正常程序,不應該常拿來用。」

  其實,正因為復議是「非常的救濟手段」,非常時期才會被提出,通常事關重大,更應該被尊重,而民進黨國代林育生特別援引前例證明國民大會也有多次因人數不足而保留復議案到次日的例子,應遵守慣例;新黨邱建勇、李炳南,國民黨柯三吉等都發言支持復議案的成立。僵持不下的情況下,主席宣佈以表決解決歧見,然國民黨部分國代還加以阻攔,不許表決。最後在主席的堅持下表決,在場人數250人,結果139票反對復議案成立,90票贊成,因此所有復議案皆遭封殺。

  據悉,在表決過程中,除新黨全數支持復議案外,民進黨國代鍾佳濱及林育生,國民黨柯三吉、陳建銘等也積極遊說同黨支持,然卻遭黨鞭阻止責難,唯恐節外生枝,因此復議案便功虧一簣。

 

二、幕後的黑手——主計長韋端與行政院長連戰

  教科文下限凍結之後,韋端作東宴請對該案有貢獻的國代們吃飯,時間是七月十八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地點在中山北路的陶陶餐廳,我們手中握有該份邀請函,然針對媒體詢問,韋端竟說是應國代要求說明政策,並不是慶功宴。

  試想,在三讀未通過前,硬說是去「說明政策」尚且說得通,但七月十八日晚上是什麼時候了?當天國代已三讀通過取消教科文下限,生米都已煮成熟飯了,還需說明什麼政策?國代真要主動要求說明政策必定是在未拍板定案前,既拍板定案,還要求說明政策,豈不是自打嘴巴,證明國代是在不明究理下通過該案的?

  由此可見,韋端根本是在公然說謊,他其實是在三讀定案後宴謝國代幫忙,只因為我們恰巧拿到了這份邀請函,他只好瞎說是去說明政策,否則恐怕是打死不承認有邀宴國代一事。

  更重要的是韋端宴請國代,為何只有支持凍結憲法164條者有份,反對者就沒份?種種跡像都顯示韋端是憲法164條凍結的「藏鏡人」,沒有他,憲法164條凍不了。韋端不但是使劉裕猷堅定提案的關鍵因素,並且利用劉裕猷去遊說他人或要求黨團,使得該案突破四分之三門檻,通過三讀。當然,韋端不過是中華民國的「掌櫃」,掌門人不同意,韋端豈敢干預。

  所以七月廿日聯合報三版便引述行政院高層人士說,連戰如果不默許該案也過不了關。教科文下限凍結之後,連戰及韋端是最大受益者,因為他們並不想給教科文那麼多經費,所以每年東拼西湊,既灌水又虛列才勉強湊足15%的教科文預算,結果還是經常東窗事發,被立委及教育團體大肆撻伐,目前已知有兩件釋憲案一件彈劾案,都是與教科文下限有關,矛頭也都指向行政院及主計處,令韋端十分難堪,當然韋端不可能坐以待斃,最好的方法是把教科文預算連根拔起,如此針對他而提的釋憲案及彈劾案就全面解套了。

  孔子不是說「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行政院及主計處真沒有暗中主導凍結教科文下限嗎?不要再騙老百姓了吧!


〈振鐸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