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927討論區我要連署∥回首頁

附錄三

請一起來參加
搶救教科文預算行動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提供


  國民大會取消憲法第一六四條的限制,讓未來的教育預算經費不再擁有法律規定的保障,使得所有關心教育問題的社會大眾,都一再的對政府長久以來說要進行教育改革的決心非常的失望。站在身心障礙者的立場來說,取消憲法對教育經費的保障,這個影響是特別非常重大的。

教育中的弱勢

  長久以來身心障礙者的教育一直是非常弱勢的。在全國身心障礙學生普查中發現,目前有七萬多名身心障礙的學生,其中百分之七十強的學生是在普通班級中就學並沒有得到特別的協助。這是僅對已入學者的普查,未入學者還有許多。每年未依強迫入學的孩子當中,主要的人口便是身心障礙者。許多的孩子因為有殘障的現象,因此在求學過程中被學校拒絕、被老師拒絕、甚至被社會大眾來拒絕。他們沒有機會去學校接受教育,或是經常在學校中會遭遇到部份老師不公平的對待及一些同學的欺侮和恥笑、沒有適當的教育、沒有專業的教師來指導。

身心障礙教育面臨的困境

  這幾年來,受到民主化過程及人本主義思想的影響,社會民眾觀念得到改變,以及在家長意識的覺醒之下,身心障礙者的教育問題才開始慢慢得到改善。民國七十三年通過了特殊教育法之後,身心障礙教育的實施才開始有了立法的保障。但是立法執行以來,雖然身心障礙者的教育已逐漸在改善中,但是仍然有很多的問題存在,如課程教學的問題、師資的問題、教育內容的問題、就學機會的問題等等。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教育問題,政府常常說「不是政府不想辦理身心障礙者的教育,政府也是有在進行各項的規劃工作,每年也是有編列預算在進行各項的工作」,但是我們不難發現在每年的預算編列之後,總是和原先的計畫有相當多的差距,甚至連十分之一的經費都沒有。

民間的努力與回應

  民間教育改革團體和家長在瞭解政府行政部門主要的問題是經費的不足之後,就積極的推動修法,希望能夠透過法律的保障來爭取國家預算的保障,讓身心障礙教育不再是紙上談兵,經過民間的努力遊說及立法和員的支持之下,特殊教育法中好不容易有了特殊教育經費在中央不得少於百分之三,在地方不得少於百分之五的規定,這個規定的通過配合憲法第一百六十四條有關教育預算的經費下限,我們就可以計算出每一年我們有多少的預算可以用在改善身心障礙者的教育工作之上,也可以好好踏實的規畫每一年所能夠做到的工作。這是最令所有身心障礙家長及教改團體感到欣慰的事。身心障礙的教育改革工作終於有了改善的基礎。

國民大會修憲造成的影響

  但是八十六年七月在國民大會取消憲法一百六十四條的限制以後,特殊教育法中的保障變得意義盡失,取消憲法的規定之後,我們未來將仍無法瞭解到每年有多少的教育預算將投入身心障礙教育的實施當中,不僅無法儘早的做有效的發展與改善規劃來逐步實施,同時民間監督教育執行的工作將會面臨回到從前的問題一般。面對這樣一個無奈的事實,我們不得不再次與教育改革團體共同參與九二七的活動,邀請社會大眾和我們一起來搶救教科文預算,共同為明日的教育工作盡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