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927討論區我要連署∥回首頁

附錄六

教育改革的一個基本觀念

 

教育改革千頭萬緒,在此我們只想和您說一個簡單的想法。

讓我們先提一個問題:如果現在有人主張所有學校教室和辨公室都加裝冷氣,您會贊成嗎?

我們猜想,多數人不管真實心意如何,口頭上總是不太敢贊成;我們又猜想,這是因為心裡有點虛虛的。

讓我們再一個問題:請您想一想,現在的台灣,有哪一個公共場所,包括郵局,車站,公私機關行號,是沒有冷氣的?

這回無須猜想,任何人的答案都只有一個,就是,學校!

  為什麼全國人都在吹冷氣,唯獨我們的孩子必須汗流浹背,孩子的老師必須氣喘如牛?請不要提什麼節儉、能源、環保,為什麼這些好德行別人都不必有,唯獨教育的主體,也就是學生與老師,必須身先士卒,為民表帥?

  五十年來,我們已經被教育成功,有意無意的認為,教育本來就該是省錢而刻苦的;然而,如果不考慮整個社會水準的提升,不和其它領域做比較,省錢和刻苦,就是廉價和低品質的同義詞!   歐美人士形容好的商品,只會說它是inexpensive,絕不會說它cheap,而我們的教育,五十年來,就是在cheap這個字所代表的「粗廉主義」之中,因循至今!

  教育改革的方向,策略,主張可以很多樣,但假節省和刻苦之名以行粗廉與低劣之實的心態,卻是絕對不可接受的。

  我們的小孩值得(deserve)享受好一點的教育,而好的教育是要花錢的。台灣人什麼錢都肯花,唯獨買書、聽音樂會的時候,就斤斤計較起來了;我們這個國家什麼預算都敢編,賠給馬特拉公司十億元也面不改色,唯獨對於學校教育,特別是軟體的投資,一點眼光也沒有!

  學校要不要裝冷氣,當然是值得爭議的話題,然而,廉價辨學卻絕對是對不起下一代的作風!

  以上,是我們認為教改的一個基本觀念,不知您以為然否?

〈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